威海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5 16:08:37

威海市财政局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财政局信息网”( http://www.whc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6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551)。

        一、概述

        2010年,威海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同加强机关建设密切结合,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公开形式,着力打造便民、利民的信息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做到有章可循。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对信息公开、发布、考核、社会评议依等都建立了严格的制度规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

        (二)以强化日常调度为核心,建立信息及时更新机制。在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在局属各科室、单位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专门负责本科室、单位公开信息的组织、上报和解答工作。建立了提示督办制度,每月月初召开提示督办会议,向各科室、单位提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每月中旬对全局进行一次电话调度,并对重要政策出台等随时进行提醒和调度,确保各类应予公开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公开发布。

        (三)以考核制度为手段,激发工作开展积极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全局行政效能考核范围,进一步激发各科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强化对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步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以多重内容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0年,威海市财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9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308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388条,统计数据3条,其他信息106条,为群众办事和享受政策提供了较大便利。

        (二)以多重标识使群众了解如何查询。在一楼大厅醒目位置放置了路径指示牌,在办公室门上张贴了信息查询室标牌,在政府信息专管员桌上放置了姓名和监督电话标识牌,同时将依申请公开流程制作成看板,让群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哪里查询、如何查询。

        (三)以多重形式积极搭建公开平台。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依托威海市政府网和威海市财政信息网,对外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绝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2010年底,威海市财政信息网点击率达到2213046人次,其中仅2010年就达到 201642 人次。二是在办公楼内设置触摸屏,将科室工作职能、办公楼示意图、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通过电子触摸屏进行展示,办事群众可以实现自助查询。三是以以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新闻网站等多种媒体公开财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四是根据有特殊要求工作的需要,制作了公示栏、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进一步扩大了财政政策的影响,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威海市财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财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威海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了监督信箱和监督电话,为群众投诉咨询、发表意见提供了平台,并安排专人负责对群众来电、来信的答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威海市财政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财政部门因为其工作的特殊性,许多信息、数据涉及到敏感、保密的内容,为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防止泄密现象的发生。我局将保密工作和政府信息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公开信息层层审核上报机制,公开的信息需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办公室负责任三道关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把关,从而杜绝了任何泄密事故的发生。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待进一步细化;对政府信息的分类、梳理、整合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为公众提供服务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开展培训和交流工作,不断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提高工作水平。同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围绕生产、生活的需求,积极探索提供便利服务的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