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财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5:07:40

威海市财政局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突出公开重点,强化落实措施,认真接受监督,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活化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层次性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形成后,经办公室把关审核,及时通过网站、媒体、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同时公开。

       一是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通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对绝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特别是网站还公开了监督信箱和监督电话,为群众投诉咨询、发表意见提供了平台。同时,下属单位的网站,如政府采购网站、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网站、会计学校网站,也成为财政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

       二是充分利用威海媒体公开相关重要信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新闻网站等多种媒体公开财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在加强新闻宣传把关的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全方位地宣传财政工作,让群众及时知晓财政政策。如在今年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仅在报纸、电台、网站上公开政策内容,还联合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在第一时间宣传政策,并现场解答观众的资讯,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的良好的基础,威海市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销售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对具有特殊要求的工作,制作了公示栏、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如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收费事项,在局内办公大楼将相关许可和收费项目公示上墙,公开办事程序,既增强了办事透明度,又方便群众查阅;采取明白纸的形式编印了5万份《威海市汽车摩托车下乡具体操作指南》,对政策内容、购车注意事项、车辆注册登记、财政补贴申请等进行通俗易懂的解释,深入全市每个村庄进行张贴、分发。

       2009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条,以公开项目分类,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305条,业务工作253条,其他信息52条。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基本满足了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的要求。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对已公开的财政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具体工作中,我局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2009年度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60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3人次,电话咨询356人次,网上咨询128人次,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强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

      立足于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阳光财政,我局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全面及时反映财政工作,实现全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提升。

       一是细化目录,实现财政工作的全面反映。针对财政部门涉及的业务面广、政策多、影响大的特点,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融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分类,在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等基本栏目的基础上,为每个有对外业务的科室和下属单位均单独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其下又分为法律法规、省级文件、市级文件三个子栏目,内容涵盖了中央、省、市各级制定出台的财经政策、法规、管理办法等。整体上形成了7个一级目录,32个二级目录,53个三级目录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财政各方面工作,使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实现按需查询,从而达到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二是加强督导,实现全市财政系统工作的整体提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财政工作效率、效益的重要内容,在建立完善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的同时,加强对各市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充分利用各级财政部门在资料、信息、公开途径等方面的优势,做到全市财政系统上下一致、同步推进。

        三是实时更新,实现信息工作工作的动态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财政日常工作开展的一个有机部分,无论是政策的出台还是业务工作开展,只要是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都做到同步推进、同时开展,如在惠民政策调整、家电下乡等工作开展过程中,都实现了政策出台与信息公开同步,使之成为推动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

       三、完善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一是完善学习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放在推进工作又好又快开展的首位,通过政策学习、召开会议等方式,使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重要作用有充分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完善协作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横向配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协作机制,形成了局办公室牵头抓,各科室、单位有机配合的工作局面。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局办公室实行了提示督办制度,每半个月进行一次集中调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及时督促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以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考核的范围,进一步激发各级财政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四、凸显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随着公众的逐步认可,便民利民的效果进一步突出,同时也对财政工作的开展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是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老百姓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方便及时地了解到政策变化、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等,如及时了解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标准、办理方法、政策变化等,为办事和享受政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在公共财政的背景下,群众不仅要求政府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也对财政运行的透明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群众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财政、了解财政,把握关系民生的重大财政支出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更加便于群众进行社会监督,同时,也不同程度地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财政工作的开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大量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向百姓公开,一定程度打消了百姓的疑惑,上网查询多了,打电话咨询少了,减少了财政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对政策的及时公开和广泛宣传,为各项政策的顺利实行打下良好基础,如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机补贴、家电下乡等工作,有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促进,更加激发了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工作得到更加有效的开展。

        五、加强管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加大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财政工作的相关内容,争取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相关科室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公开按上级的要求常换常新。

  (二)加大规范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内容。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努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同时,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三)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单位及时了解财政的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