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1:06

  

  2009年,在市应急办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部门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8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7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527条,统计数据3条,其他信息229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

  333条,新闻媒体公开106条,其他形式公开32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个。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委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全部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委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委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6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2人次,电话咨询363人次,网上咨询2人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做为全委重要工作来抓,突出抓好“信息公开的基础准备、信息公开和申请答复、公开信息的调度把关”等三个关键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公开渠道、公开形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没有充分运用好各种公开渠道和形式。在去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共公开政府信息768条,虽然数量很多,但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运用得还不够充分和均衡,新闻媒体公开106条,比去年略有提高,但仅占全年公开数量的13.8%,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有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应公开信息尽公开和涉密信息不公开”两个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中,我委更注重信息的保密原则,很多时候科室、单位成文后都是马上赶赴国家和省发改委汇报,信息员因为不能第一时间对接,把握不准文件的涉密性,只能等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回来后再进行确认和发布,因此存在滞后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我委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向先进部门学习取经进行了专门研究、改进。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2010年我委将全力做到: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即时性。制定新的行文标准,在行文之初,由科室、单位负责人确定是否公开,并直接填写在拟文稿纸核稿栏,由分管领导把关签字,信息员在成文后的第一时间即可掌握是否公开情况,及时给予公开;二是进一步把握公开的广泛性。更加注重采取政府网公开、部门网站公开和发改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的直线联系,全面对外发布政府工作信息,确保优质高效;三是进一步严格保密性。对外公开的信息一律由办公室协调、调度,各科室、单位需经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将相关情况提交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做到应公开信息尽公开、涉密信息不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9年,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着重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学理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个人学和阶段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理论知识学习,使相关科室和责任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作用和公开方式、范围等有了较全面、深刻的认识。二是学实践。以办公室为重点,组织各科室、单位责任人统一参加操作培训,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起步,到网络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都反复演练,使每一个责任人都能熟练操作。三是学先进。先后组织了两次考评活动,通过“实战”,比谁的理论知识丰富、谁的操作熟练、谁的信息公开规范,确保相关责任人始终能够将政府信息公开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经常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上浏览其他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学习、借鉴兄弟部门的好做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