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1:48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威海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社会关注工作推进落实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等8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威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9号;邮编:264209;电话:5192346)。

  一、概述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首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聚焦“三大攻坚任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重点工作公开。其次,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同时,大力推动主动公开工作常态化、重点工作公开动态化、咨询服务工作专业化建设,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满足公众获取公安行政政府信息的需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扩大公开领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不断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行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能力,保证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开展。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聚焦“三大攻坚任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重点工作公开。重点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方面的信息公开,要求本单位门户网站及时编发、转发相关信息,扩大社会知晓率;及时公开本单位落实上级重大工作部署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及时向社会发布金融风险防范重点信息,做好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工作;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推动“放管服”工作开展。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要求各部门认真做好决策方案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推进政务工作会议公开,建立健全邀请有关人员开席会议制度,扩大社会参与,增强决策透明度。

  (三)拓展发布平台、丰富完善载体、推进“互联网+”,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充分利用威海市政府网站、威海市公安局民生智慧警务网站、威海警方在线政务微博、威海警方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发布公安行政工作信息,保证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充分发挥12345热线、行风热线、9600110热线、民生警务平台等平台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监督投诉等服务,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保障群众的权益,维护群众的利益;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工作效率,开展网上预约和线上审批服务,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舆情信息。2018年,通过威海市公安局民生智慧警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及12345热线、市长热线信箱等渠道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全年约交流互动90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威海市政府网站、威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威海市公安局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公安机关业务服务大厅的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9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04条,公安机关行政工作中形成的政府信息得到了及时、全面、有效的公开。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0件。其中信函形式4

件,网络平台形式26件, 所有公众申请,都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2018年,无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未收取申请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各1起。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14件,办复率均为100%。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全部在威海市政府网站公开。

       
 

  七、社会关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重视抓好社会关注工作的公开工作,公安机关行政工作更加透明。在财务公开方面,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在执法信息公开方面,依托山东民生警务平台,有序推动执法办案信息公开,执法办案信息、行政处罚决定信息、执法办案流程信息等初步实现了网上查询;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及时发布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积极开展反保险欺诈等信息公开及风险提示;在行政权力监督方面,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围绕“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编制完成保留市公安局行政权力清单256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录42项,行政责任清单39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5项,涉行政审批及相关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4项,年检类事项目录3项,政府指定培训目录4项,并根据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适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互联网+”方面,网上咨询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将公安系统66项依申请类政务事项进驻威海市网上政务大厅办理,将33项非涉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且无法律法规要求申请人必须亲自到场核验的,确定为全程网办,申请人可通过快递邮寄申请材料和批文证照实现“零跑腿”。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内部协调工作不到位,主动发布信息工作有时存在滞后问题;网站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重大决定或规范性文件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要求,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内容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发布工作效率;三是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四是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采纳的理由等;五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方便群众网上办理业务。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