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5:09:5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以下简称“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72号,电话:0631-581983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保障社会公众在教育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规定及时发布教师招聘、人事任免、中招高考、财政预算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发挥“两微一网”作用,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民生保障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21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017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19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985条,阅读量达340余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3年,市教育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依法按时给予回复。在内容上主要涉及威海市现有公立中小学名录等;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上,予以公开2件,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申请3件,相较上年度无明显变化。

(三)政府信息管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对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完善相关信息。严格“三审三校”制度,对公开发布内容严把质量关。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持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2023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

(四)持续加强平台建设。持续做好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信息审发、专栏设置、功能改造优化等工作,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进行科学分类。扎实做好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工作,实现网站及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运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板块内容。积极做好线下公开,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阳光问政热线”栏目2次。2023年度受理公众信件1222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1094件,政民互动128件,回复率100%。

(五)监督保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定期研究相关工作情况,确保规范有序进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规程,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年度重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定期组织内部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督查力度,督促内部科室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及时解读政策文件,全面推进过程结果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20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41.1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00000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00000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求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100000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政府信息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000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500000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                                        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对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局属学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系统内的学习培训力度不够,工作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过于单一。文字+长图方式居多,视频动漫、领导访谈、专家解读等形式运用较少。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明确专人负责,定期组织培训,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和规范性。二是丰富和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利用好“两微一网”等多媒体平台,探索多种形式,增强政民互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市教育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市教育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8件(主办10件,会办8件)、政协提案44件(主办20件,会办24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

      3.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市教育局认真对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政务公开各项指标,细化对本单位的任务要求,明确科室、局属单位责任分工,加强信息公开流程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4.其他方面: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为民服务效能提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同时对上一年度评估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积极主动指导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局属学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动“政府开放日”等活动,推动社会公众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监督。


威海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威海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一图读懂|威海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电子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