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0:08:2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威海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威海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以下简称“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已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jyj.weihai.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72号电话:0631—5819831,传真:0631-5819831,电子邮箱:whsjyj@wh.shandong.cn,邮编:264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精神,认真落实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以教育十大重点突破提升项目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抓突破、促提升,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全面落实开门办教育要求,多途径解读教育政策。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动态信息,保持政务媒体活跃度。1加强网站管理,完善网站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教育工作实际,对网站开展自查,合理调整、合并、新增相关栏目,通过网站及时发布教育信息。年度网站录入信息2698条,采用信息数2393条,采用图文信息数52条。(2建设并维护好威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教育政策及文件解读,扩大政策知晓范围。年度推送政务新媒体信息约914篇,关注人数达到55408,阅读量达1758645人次3)加强与市政府新闻办、日报社、电视台等部门沟通联系,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年度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参加“阳光问政热线”栏目4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当前教育政策及社会关注的子女入学、中招、高考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咨询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咨询服务平台等渠道“传声筒”作用,及时搜集和回应社会关心关注问题;年度受理公众来信1812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1376件,政民互动436件,回复率100%。年内延期开学期间,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录制播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特别节目》,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情绪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有效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3.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市教育局坚持“让代表和委员满意,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原则,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以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工作、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2020年共收到建议提案66件,其中主办35件,协办31件,内容涉及子女入学、校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幼儿教育等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并及时公开,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4.规范教育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本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招生入学、教育财务、教师人事等与社会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1)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通过电视、报纸、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先后印发并及时公开《威海市2020年各区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关于2020年威海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威海市2020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正、透明。(2)教育财务信息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教育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特别是学生资助工作信息,我局及时发布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按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市教育局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3)教师人事信息流程规范。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相关政策文件及流程信息,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工作,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落实依法监管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公正高效,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威海市教育局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结果。2020年确定“中小学教学和教辅用书检查”“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检查”等6项随机抽查事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3人,市级检查对象名录库12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法定时限,及时回复群众申请,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按期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体系,压实工作责任为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印发《威海市教育局贯彻落实2020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着重解决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够强、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工作。编制《威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威海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

1提升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安全保障水平,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按要求推进职务新媒体平台、政府信息资源、网站域名整等工作落实,重点维护信息公开专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工作。印发《威海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威教办20209),要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健全制度规范,履行认证备案程序,推进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避免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问题。做好内容发布,强化“政务”功能定位围绕全市教育发展大局,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尤其是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教育政策信息、服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业务培训、监督检查及考核。组织机关各科室参加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条例》落实情况以及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重大政策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互动交流方面的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

0

2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71.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时效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

2021年,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持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一是充实公开内容、优化服务。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二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