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8 16:06: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和威海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威海教育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7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831)。
    一、概述
    2014年,威海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业务科室,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并开通了新浪、腾讯政务微博,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教育行业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教育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教育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上千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信息咨询,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
    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设置独立的信息公开办公室,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改善接待来访群众条件;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
    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度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11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网站政策解读51篇,微博回应49次,其他方式回应15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加强了全市初中中专、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文凭、社会证书、招飞、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考等相关报名考试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多途径、及时发布招考信息,对直属单位、学校收费及学生资助信息做出了公开。加大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
    2014年,威海市教育局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6条;利用威海教育网网上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共为居民提供网上咨询服务116条、电话咨询服务5493条;通过新浪、腾讯政务微博,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49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维护好威海教育网的政务公开栏目、咨询监督平台,利用好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加大公开力度,全时段、广覆盖地为居民提供业务咨询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另外,还专门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有关业务单位和科室,设置信息公开板、办事指南,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务公开宣传栏,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群众提供政策信息。
    (三)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了新闻发布体系和组织建设,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手机、家长会等各种渠道,及时公布了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市民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澄清、消除个别误会和不良影响事件等。
    (四)认真落实开门办教育活动。
    在威海电视台、威海晚报开辟教育专栏,开展了各项活动,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威海政府网也对我市教育进行了大量报道,山东教育厅网站、威海教育网站全年发布教育信息1558多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威海市教育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威海市教育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承担保密工作任务的市教育局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威海市教育局不断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检查,要求各单位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信息公开具体实施办法,对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等作出明确要求,做到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种种原因,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时限和时效性要求不高,部分信息公开和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项目覆盖面小,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今后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公开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5年,市教育局将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内容,丰富形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纵深发展,在加强局机关政府信息“窗口”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建设。二是围绕热点,突出便民。加大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教育类行政审批和办事项目的公开进程,不断丰富便民服务事项和形式。三是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教育类优质信息资源,逐步实现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单位和基层学校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