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1:06

    2009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教育网”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了群众、学生及家长提出的信息咨询,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60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30条,统计数据1条,其他信息118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220条,新闻媒体公开51条,其他形式公开1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市教育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个。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市教育局形成的5条信息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市教育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还十分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19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4人次,电话咨询2091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之前,尽管市教育局重视并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不够宽泛,主要通过威海教育网和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小、随意性较强,主要是教育动态信息和政策文件等;对信息公开的时限和时效性要求不高,部分信息公开和更新不够及时。
    自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威海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编制了内容包括7大类23小类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信息公开的程序、方法和步骤等作出了相应规定。在充实“中国•威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基础上,把“威海教育局”打造成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增加了8个涉及自身职能的栏目和4个便于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栏目。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利用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等媒介,向社会主动公开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公文总结等政府信息,实现了公开方式、公开内容的多样化和公开效果的最大化。
    2010年,市教育局将按照《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2008―2012年)》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内容,丰富形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纵深发展,在加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建设。二是围绕热点,突出便民。加大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教育类行政审批和办事项目的公开进程,不断丰富便民服务事项和形式。三是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教育类优质信息资源,逐步实现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单位和基层学校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