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7:49:28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http://gx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1号北洋大厦9楼,电话:0631-5231696)。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围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管作用,助力打造法制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机关、数字机关,为我市工业企业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依法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2件、一般性文件54件。信息发布67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1条、动态信息511条、公开目录信息152条。解读信息15条,其中:解读材料5条、解读产品5个、媒体评论文章5篇。办事服务注册用户2144466个、政务服务事项76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6项,行政处罚2件,2023年办件量总数99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14件、法人办件量85件。政民互动留言办理24条,办结24条,公开答复7条。征集调查5条,收到意见0条,公开调查结果反馈5条。在线访谈2期,网民留言2条,答复网民提问2条。组织“政府公开日”活动1次,并对相关文件实施情况开展了评价。微博532条、关注量1192,微信1288条、订阅数3355。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收到线上依申请公开件3件,按期办结3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实际工作梳理主动公开目录,对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划分牵头科室、制定完成时限,及时调整公布《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先审后发”制度。政策文件按要求统一栏目发布,集中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公开采纳情况。2023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的文件1件、失效的文件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3件。

4.平台建设方面。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增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并将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与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库”“部门文件库”“政策解读”栏目建立了一键式调转模式,保证了同一栏目内容的一致性。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营建设工作,发挥“威海工信”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在工信领域信息推广的前沿阵地作用,调度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发布工信领域重要政策、显著工作成果等,并重点协调威海电视台、威海日报等媒体对重要活动跟踪做好后期深度采访报道,每周更新至少5期,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

5.监督保障方面。根据《威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威政公开组发〔2023〕1号)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机关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牵头科室和时间节点,指定专人每月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2023年主要负责人听取了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对政务公开工作做了两次批示;全年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会两次,累计参加人数30人;积极对接科室,核查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确保部门规范性文件时效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沉余信息及附件错敏词和错误链接问题;二是文件与解读互联问题。

改进情况:一是错敏词及错误链接问题。充分利用信息发布系统平台对敏感词自动检索提示功能,在信息发布第一时间杜绝敏错词出现,每周查看“开普云监管系统”,对照沉余信息及附件错敏词和错误链接排查问题进行整改,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规范性。二是文件与解读相互关联问题。梳理完善网站栏目信息定期排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已发布信息的点对点排查工作,确保后台与前台发布内容一致,关联网页链接正常。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通过内部培训、外部学习等方式,全方位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细化,打造具有工信特色的部门网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13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22件。

3.其他方面: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研究印发了《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2023年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督导有重点、落实有效率。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两个文件开展了政策评价活动,主要分析文件实施成效、存在的题及下步工作打算建议,并公开发布了专题性政策评价报告,充分体现了服务性机关和效能机关的作用。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