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5:55: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1年威海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威海市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kj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0-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685,传真:0631-581903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各级政务公开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围绕科技发展和群众关切,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公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财政信息等各类政府信息617条,其中部门规范性文件5件;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79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514条。

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归集发布历史科技规划,准确发布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全年办件量1079件。按要求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公示相关信息公开,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并同步解读,发布图文、音视频等形式解读材料23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3次阳光问政热线进行在线解读,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

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开展在线调查征集活动6次,3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部门会议参与议题讨论,组织1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拉近公众与科技部门的距离。优化部门信箱网民留言办理,办理公众咨询6条,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内容涉及外资外贸数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科技经费投入等方面,均按规定如期答复办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强化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公开信息权威准确、安全有效。做好部门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强化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常态化开展检查工作,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留言互动等工作,其中“威海科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79条,阅读浏览量大幅提升,用户订阅数达2611人,增长94%。

(五)监督保障方面。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情况、作出批示,进行安排部署。组织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指标,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公开工作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政策解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解读形式不够多样化。

下ー步,将按照国家、省和市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高质量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及时解读宣传科技创新重大政策举措,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多层次宣传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影响力、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制定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逐条分解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牵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所有建议、提案已按规定完成答复、面复工作,办结率100%,面复率100%,满意率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即A类)100%,并向社会公开了答复意见。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形式新颖、便捷高效的解读工作,借助第三方设计平台,将“解读文字”模板化、脚本固定化,形成从文字、配音、制作流畅运转的工作流程,自行快速开展H5、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解读材料制作。加强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的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公开平台的推广作用,全方位解读政策措施,发好科技创新声音,发布视频、H5等各类解读材料20多篇,年度出台的政策文件实现新颖式解读全覆盖,逐步推进对现行有效科技政策的全面解读,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质量,方便公众了解科技政策。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28日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电子书)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