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16:38: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推进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监督检查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科技局门户网(http://www.whst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科技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0-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685,传真:0631-5819039)。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科技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推进情况
    建立了由分管领导挂帅,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时,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各设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一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了立体公开、全面公开、主动公开、规范公开,推进了阳光政府、公开政府、法制政府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信息公开总体工作,同时,每年度对局系统内部各职能科室、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内部考核,考核成绩计入年终考核评比。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局机关网站设立“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和“调查征集”板块,明确政策导向,收集群众意见,发布政策信息。非涉密政府信息,如业务工作、政策法规、计划规划等,均第一时间在局网站上予以公布,以回应社会关切。在局机关网站设立“局长信箱”等板块,全年解答市民提问6条,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加大重大科技项目、科技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了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财政投入监管、等保障措施。2015年,我局在重点领域公开的信息18条,其中项目立项14项,资金安排4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18条。其中,网上公开440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747条,新闻媒体及其他方式公开公开31条。为提高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对科技创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水平,市科技局组成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宣讲团,到各区市、高校和孵化器现场,开展了9 场宣传推介活动,向全市技术转移人员、企业科研人员集中介绍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各项服务功能,并发放创新政策汇编1500多份。根据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利用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各网络子平台,为全市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业者发布专业的科技项目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资格认定、政府专项基金扶持、政策信息咨询、成果转化等专项科技信息8400多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市科技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科技局未涉及收费及费用减免等问题。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实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每年编制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通报工作。2015年,市科技局无失密、泄密信息事件。
    (二)强化监督考核。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管理,加强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有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府信息颁布,都及时与有关科室联系,督促及时公开,对不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或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比较单一;二是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尚不够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从三个方面着力改进:一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社会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要继续全力维护好威海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充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丰富栏目内容和版式设计,发挥科技服务技术支撑的功能。二是完善相关制度,落实责任。通过以干代训、以会代训、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定期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手段,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不断促进办公信息化建设,增强与群众的互动沟通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形象。三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以公众需求为导向,重点推进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公众对全市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