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民政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8:07: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民政局网站(网址:http://mz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民政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5号,电话:0631—5895580)。

一、总体情况

威海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民政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通过威海市政府网站、威海市民政局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270余条,通过“威海民政”公众号发布信息324条,通过“威海民政”微博发布信息180余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发布文字、图文、音视频等各类解读材料28条,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微访谈2次,开展意见征集5次,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动态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修订局政策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三审三校”机制、公开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

4.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杜绝政治类敏感信息错误,不断优化完善部门网站,加强对市民政局网站的管理运维,切实提升网站便民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局“两微”建设管理,2023年“威海民政”微博号已发展粉丝1855名,发布信息180余条,“威海民政”微信号已发展粉丝9571人名,发布各类图文信息324条。

5.监督保障方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予以推进,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确保不出现各类错误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4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内容审核不严格。

改进情况:在政策解读形式上,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解析、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简明问答、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在内容审核上,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杜绝出现表述错误、泄露国家机密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认识和工作自觉性。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民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民政局承办人大、政协建议11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的11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制定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台账,逐条分解责任,明确责任科室,定期跟踪工作进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见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4.其他方面:威海市民政局积极围绕社会救助重点民生工作领域,持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推送方式、拓展互动渠道,积极打造“阳光民政”政务公开品牌,提升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参与度,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



威海市民政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