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16:38: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市政府相关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部门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78-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5502)。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政府部门网站和《体坛纵横》,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通过腾讯政务微博、威海铁人三项赛等微信公众号,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体育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体育网站以及各级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腾讯微博、山东省体育局微博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体育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业务工作等信息上千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信息咨询,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领导体系。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专门设立了信息公开办公室,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群体科、训竞科、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等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参加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成立体育信息工作QQ群,各科室、局属单位确定一位工作人员及时报送相关体育动态信息,方便信息公开办公室统筹相关工作。

  (二)加强考核,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威海市体育系统信息报送工作考评办法》(威体字〔2014〕52号),严格按照该《办法》制定的信息工作考评要求、考评方式、考评标准等进行信息公开考评工作。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市体育局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体育政策信息,以增进公众对体育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5年度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57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上线“行风热线”2次,年内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网站政策解读3篇,通过市长电话、市长信箱等其他方式回应50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在政务信息重点领域公开工作中,严格《条例》有关规定,加强了全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铁人三项、国际帆船赛等品牌赛事工作动态,重要政策文件,财政资金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到多途径、及时发布信息。加大对社会关注的体育信息的公开力度,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其中,主动及时公开群众体育动态151条,竞技体育动态70条,品牌赛事动态39条;主动及时公布《2015年体育局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报告》、《体育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5年,威海市体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条。从内容分类看,业务工作16条,其他信息275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数据8条,政策规定6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292条,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2900多条。


 

 

  (二)是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威海体育”门户网站建设,用心经营腾讯政务微博,加大公开力度。另外,还专门在各直属单位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

  (三)继续应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布了威海乒羽健身中心和2015年威海铁人三项长距离世界系列赛的相关情况,年内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威海市体育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体育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威海市体育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市体育局保密部门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各直属事业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体育运动学校、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省体彩威海分中心、竞赛管理中心、体育发展服务中心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业单位,均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市体校、竞赛管理中心除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公开信息外,还利用自身的网站及时向公众公开工作动态、铁三赛事情况等。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着对信息公开的时限和时效性要求不高,部分信息公开和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和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弥补不足。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不定期对局内各科室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协调和督导,督促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