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8 10:49: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建设信息网(http:// www.whc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工程建设科联系(地址:威海市光明路149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593)。

一、概述

201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建设委员会”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将落实政府决策、法律、法规、规章、办事指南和重大活动等有关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收集、编制录入,做到及时、规范编报。同时,在办公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办公室,将服务指南、政策法规等资料统一收纳到文件柜,墙上明显位置设置制度牌,配齐各种办公设备,进一步改善接待来访群众条件。

(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制度》和《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委机关信息公开行为,严格执行公开信息保密审查,防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促进保障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畅通举报渠道,追究相关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我委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屏幕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1条,其中政策法规44条,规划计划53条,业务工作295条,统计数据13条,其他信息74条,应急管理32条;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12条;在新闻媒体公开212条;其他形式公开621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网站,加大公开力度,同时采用全时间、全业务咨询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方便。另外,还专门为各责任科室、单位设置各自的栏目,紧紧围绕城建系统的中心内容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各自信息版块第一时间把建设系统发生的大事、要事通过网站予以报道,使广大群众更多地关注城市建设,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为市民提供全面的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未接到市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威海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部门网站的主任信箱栏目和城建热线12319进行全时间、全业务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全年共受理和答复各类问题190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00多人次,电话咨询1100多人次,网上咨询300多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市城乡建设委有专人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查确认后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不能及时主动提供和发布信息;二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公开力度有待加大。2011年,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要求,常换常新。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科技设备,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