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11:30: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weihai.gov.cn/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网址:https://ylbzj.weihai.gov.cn/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中路56号,电话:0631-586335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医保政策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及时性、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1.聚焦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围绕推进门诊共济、长期护理保险、普惠性商业补充保险“威你保”等医保改革,做好政策的集成发布和权威解读。依法依规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2.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人民至上,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局门户网站“规划计划”栏目中,每季度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和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出台的3项重大决策,提前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广泛征求民意,增加群众参与度。

3.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工作。紧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解读,做到政策和解读同谋划,同步做好舆情风险研判评估。加强解读的规范性,丰富解读政策形式。全年网站共发布医保动态162条,图片新闻4条,通知公告52条,机关党建52条,规范性文件6条,其他政策文件43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打造“医保咨询电话服务平台”和“掌上医保政策查询平台”,平均每天接听电话800余个。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4.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规范,推行依申请公开闭环管理,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3年共收到3件,其中主动公开1件,无法提供1件,不予处理1件,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5.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以《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为指引,动态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制度,修订局政策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三审三校”机制、公开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

(四)平台建设方面

6.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分类,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促进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化管理。优化整合网络宣传资源,共有“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和“威海医保”小程序,“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329条,关注人数突破17万。打造“医保一键通”“医保有话说”双向宣传渠道,在威海医保微信公众号开设“一键通”模块,上线政策、指南、服务事项清单和流程222个,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实现“政策一次查、服务一次办”。

(五)监督保障方面

7.加强评价和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落实整改责任,避免同类问题出现。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局门户网站栏目更新、不规范表述等情况进行测评,建立定期通报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14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医保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漫画、动漫等形式较少,缺乏可读性、可懂性和实用性;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分类不够精准。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围绕2024年医疗保障重点改革事项,加大重大医保政策和改革的解读力度,实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并及时跟踪了解、回应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社会反应。

二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针对信息轻量化、分众化的趋势,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版面和栏目设置,力求信息公开更加透明、新闻宣传更加广泛、网上服务更加便捷。加强“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威海医保”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更多图文解读、图表数据、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宣传报道,立体化、直观化、生动化宣传医保政策,展现医保工作。

三是拓展完善信息发布渠道。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医保政策宣传专栏。注重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合作交流,拓展信息发布的渠道。在重大政策解读推进上,力争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推出有份量、高质量的报道和文章,深入宣传政策内容和内涵,切实提升宣传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5件、BCD类共1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积极做好市政府网站“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险”两大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最新政策制度、经办服务流程,按季度定期发布全市医疗救助人数和资金支出情况、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支出情况等,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监督政府部门工作,搭建公开透明的沟通平台。

4.其他方面:大力推广“两个平台”,在全市36家二级以上医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一键通”查询端口,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工作站(点)张贴“医保咨询电话服务平台”和“掌上医保政策查询平台”查询方式,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