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2: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威海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http://ylbzj.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中路56号1217室,邮编:264200,电话:0631—5863358,邮箱:whylbzadmin@wh.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2022年威海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领域、法规文件、政策解读等公开栏目建设,做好医保政策多元化深度解读,积极回应社会群众关切,夯实“贴心医保”服务品牌建设,促进医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加透明、更加便民,充分保障医疗保障领域市民群众知情权。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围绕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内容覆盖医疗保障政策、经办服务、基金监管等。2022年,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各类医保信息共计210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24条,微信公开324条,其他客户端1461条。从内容分类看,医保政策文件24件,政务动态类信息256条,解读类信息46条,医保经验典型总结178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威海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2年度),明确各科室、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加强科室联动,规范性文件周期管理,定期做好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威海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建设,同时灵活运用电视台、传统纸媒、短视频、客户端等多种媒体渠道开展医保政策广泛解读,着力搭建医保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融媒体矩阵。

二是举办“医保开放日”和“贴心医保在行动”大型广场活动,邀请市民、企业、社区代表走进医保服务大厅,实地了解医保经办服务工作,现场感受贴心医保的经办服务流程和建设成效,推动政务公开与医保经办服务深度融合。

(五)监督保障

主动接受市政府和社会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需要向社会进行意见征集的,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示,积极主动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与建议。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开展自查工作,发现我局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的精准度和主动性不足。医保民生政策、办事服务等政府信息宣传力度不够,没有打通政务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欠缺。对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数量和频率都较低。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针对措施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实现“精准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客户端等宣传平台,形成宣传矩阵,及时报道医保部门的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特色做法、经验措施、突出成效等。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和交流研讨,增强专业素养和理论素养,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推进微信公众号栏目调整,聚焦高频医保政策和经办业务、群众关注集中发布等相关信息,形成清晰明了的公开合集,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均已按期办结,并按时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建议提案的群众面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中未产生相关费用。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