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3:52: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号,电话:0631—521807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市政府规章2部,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95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2件,政策文件45件,配发多种形式、多种角度的解读材料157篇,发布市政府公报4期。集中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实时更新6项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标投标、土地征收、施工信息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2023年,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5件,同比增长107%。办理省政府办公厅协助调查7件,申请领域主要包括土地征收、建设项目、房地产及物业、退役军人安置等。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文件清理工作。制定非政策文件清单,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范围,落实政策解读责任,确定人事任免、议事协调机构调整或成立、工作计划、复函等非政策文件17项。持续深化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决策会议工作,修改完善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机制,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平台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页面设计,重新调整“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监督保障”“依申请公开”等模块设置,优化“机构职能”“行政权力”“财政信息”“意见征集”“重点领域”等栏目结构,统一改版市教育局、交通运输局、海洋发展局、体育局网站和政务公开专题,优化栏目建设,强化栏目设置及内容保障,提升政府网站整体布局功能性和逻辑性,方便公众查阅。

(五)监督保障。在常态化邀请领域专家来威授课、召开各类业务培训会等基础上,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威海政务公开百科”网站内容,开发政务公开“智能问答机器人”,方便工作人员咨询查找,实现全市政务公开培训资源整合。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带队赴各区市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围绕基层工作中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20

规范性文件

22

9

19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2

3

0

0

0

0

8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0

0

0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

1

0

0

0

0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1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81

3

0

0

0

0

8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参与感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典型工作经验挖掘不深。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4年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防护机制,有效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深化拓展政民互动,加大重大决策预公开力度,落实好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群众参与范围。三是加大业务宣传力度,制定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宣传内容,挖掘提炼亮点工作,着力打造民生实事“有温度”、政务服务“有速度”、政府工作“有效能”的威海政务公开品牌,向省及国家推送更多威海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代管事业单位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均为A类(所提建议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威海实际,制定《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分工、严实工作作风,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逐项推动落实。

4.其他方面:“2023年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年会暨数字政府清华论坛”发布了《2023年网上政府创新发展报告》及优秀案例,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得地级市政府网站第四名。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获得“2023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先进集体”称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