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17:42: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和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236;传真:0631—5213283)。

一、概述

2013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按照“以抓组织建设促工作开展,以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的思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继续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制订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面理顺和规范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认真抓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以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继续加大了对政策性文件、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0条。继续发挥“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媒体、文档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行风服务热线、公告栏等多形式的公开渠道,实现了政府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个(电子邮件提交2个,信函提交1个),均按时回复,回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都予以了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2013年,我单位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通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及时跟踪督导解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2014年,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优化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需求;三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