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7:01:49

威海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和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236;传真:0631―5213283)。

一、概述

201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扩面增量、提质优化为重点,以健全体制、完善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督导和整改,充分发挥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上促下、以点带面,构筑起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高效有序、便民利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公开体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积极抓好队伍。充分发挥了市、县、镇三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主管部门的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完善了通信联络网,加强了日常调度,实行了人员变动报告制度,形成了一支管理科学、业务精通、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目前,市级83个部门和县级243个部门、74个镇(办)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兼)职工作人员达634人。

(二)切实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并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汇集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文件和制度、规范化文本及操作说明等四方面的内容,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不断丰富内容。在抓好常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将包含道路运输、公交线路、客运班线等内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做好了市、县、镇三级相关单位的页面调整和目录更新、指南编修以及相关内容的充实等工作2010年,全市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785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814条,政策法规 11461条,规划计划 3348条,业务工作49415条,统计数据5893条,其他信息32854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47526条,新闻媒体公开33984条,其他形式公开23275条。

(二)全力畅通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全市各级政府网站都集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形成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加强了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3大公众查阅点建设;扩大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公报》的发放范围,积极督导各市区做好政府公报创刊发行的筹备工作;进一步抓好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行风服务热线、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公开渠道,实现了政府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对外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个(当面提交2个,信函提交1个,电子邮件提交1个),按时回复4个,回复率10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依法、有序公开。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机关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1236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9217人次,电话咨询397283人次,网上咨询15869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既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安全性。2010年,各级行政机关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通过网上查和现场查相结合、查市直和查市区相结合、常态查和突击查相结合、对内查和对外查相结合、自我查和相互查相结合等形式,加大了督查密度和力度,查漏补缺、树先推优,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弱点、盲点和焦点问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公开机制不够完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不够便捷等问题。2011年,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扩面增量、提质优化为重点,以健全体制、完善机制为抓手,切实抓好示范点和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协调和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及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有关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性和制度化。

(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县级部门及镇(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征收或征用土地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实施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将各级邮政、供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巩固互联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热线公开、其他形式(电子显示屏、公告栏、触摸屏、宣传册)等六大公开渠道,重点完善市、县、镇三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市、县两级档案馆及公共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督导各市区办好政府公报,积极探索手机短信等新的公开渠道。

(四)进一步抓好示范点建设。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继续加大市、县两级示范点建设和推广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扩大示范效应。上半年,确定1个县级市、1个区为市级示范点,争取建成完整的示范体系。

(五)进一步抓好督导检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力度和密度,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电话通知、发文通报、网上公告、下放整改通知单、召开现场会等方式,跟踪督导解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