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14:52:33

威海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努力构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高效有序、便民利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公开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成立机构。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应急管理和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召开会议。通过召开专题会、培训会及电视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三是下发文件。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发〔2007〕93号)等文件,明确了工作范围、期限和责任。

(二)科学规划,协调运作。制定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2008―2012)》。在规划思路上,充分体现“分级负责、整体推进,依法公开、公正公平,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公开布局上,横向“三大板块”,即政府部门、中央和省驻威单位、公共服务单位,纵向“三个层次”,即市、县、镇三级政府;在实施步骤上,主要分为骨干推进、拓面推广、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确保2012年实现规划目标。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运行、指导、规范和督导中,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自身承担的信息公开工作先做好,起到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三)畅通渠道,多措并举。畅通公开渠道,形成了以网为主,政府公报、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

一是网上公开。确定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威海”(www.weihai.gov.cn)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将83个市直单位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单位,分别为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同时将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和市、区网站,以及全市应急管理网站等进行并联,构建全市信息公开“一张网络”,实现信息发布“一个窗口”。

二是《政府公报》公开。扩大发行范围,增加发行数量,免费发至全市所有镇(办事处)、村(居)委会、外资企业和重点内资企业,并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发放点,在市图书馆设立阅览点,方便群众查阅。全年共发行6期,近4万份。

三是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面广迅捷等优势,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形成的涉及发展、民生等方面的重要决策和所有规范性文件类信息,都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

四是档案馆公开。在市档案馆设立了市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直接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五是其他形式公开。主要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公告栏、触摸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资料索取等服务;依托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系统;整合市长公开电话、部门服务热线、行风热线等资源,建立了更加宽广的信息公开和沟通平台。

(四)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一是限时公开机制。所有公开单位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二是申请受理机制。各单位向申请人提供统一规范的信息公开申请书格式文本,并在收到申请书后即时登记,按规定格式、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三是考核监督机制。制定下发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设立了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投诉邮箱,建立了信息公开月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和市直单位政务公开效果的重要依据。四是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既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全市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762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700条,政策法规10698条,规划计划1224条,业务工作27167条,统计数据1232条,其他信息30741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36904条,新闻媒体公开23997条,其他形式公开118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全市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个(均为当面提交),按时回复20个,回复率10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各级行政机关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机关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0693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4382人次,电话咨询181767人次,网上咨询20789人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渠道还不够宽,形式还需多样化。二是信息公开时限虽然符合法定要求,但还应尽可能缩短,更加注重时效性。三是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内容还需丰富,以进一步满足公众的信息需要。

2009年,将在2008年构建骨干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网络单位覆盖面,丰富内容和形式,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具体改进措施是:

(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巩固信息公开骨干网络的基础上,逐步将市、县、镇三级教育、医疗卫生、供气、供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市政府应急网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加强市现行文件阅览中心建设,健全公众持有效证件或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免费查阅文件的机制;在市区繁华地段和重要公共场所,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告栏、触摸屏等信息公开设施;依托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系统;探索依申请公开的好形式、好方法,最大限度地方便公众信息需求;整合市长公开电话、部门服务热线、行风热线等资源,建立更加完善的信息公开和沟通平台。

(三)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在已编制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上,采取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结合各单位的业务职能,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服务方式等,做好各级各部门、单位公开信息的调整、充实工作。

二○○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