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08:25: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威海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到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yjj.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人防路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562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威海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1.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注重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352条,其中:网站发布60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381条,微博发布1009条,抖音发布224条,视频号发布136条。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发布政策文件10件,发布解读材料34件,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文字解读11次,图文解读4次,音视频解读3次,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5次,媒体解读政策11次。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力度。召开局长办公会议6次,邀请公众代表2次;组织开展2次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公众代表近距离了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调查征集3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市应急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在在规定时限,按照法定格式进行了回复。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修订《威海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年版)》及《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时限、责任科室等要素;完善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密审查、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等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件,已全部公开

4.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网站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的发布工作。定期清理网站发布失效、失实、重复信息,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有效。二是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和内容发布管理,切实讲好应急管理政策,传播好应急管理声音,不断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5.监督保障方面。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制定实施《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分值权重占比4%。制定《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会1次,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9.42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信息公开质量不高等方面。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从以下方面持续改进:

一是加强检查频次,提高信息发布时效。重点检查栏目更新情况,掌握栏目更新频率要求,督促各科室严格信息公开时限,及时发布信息,确保栏目动态更新。

二是加强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和“先审核,后发布”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发布质量,确保信息内容权威、规范、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市应急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市应急局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件。目前,已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根据《威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威政公开组发〔20231号),制定发布《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围绕公开事项,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科室,确保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4.其他方面:深耕威海应急融媒体矩阵发展,进一步筑牢政务公开阵地。“威海应急”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超过22万人次,已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权威平台;“威海应急”抖音号打造出多条爆款短视频,单条最高点击量达1141万人次,部分短视频被应急管理部作为优秀应急科普知识视频在国家级平台予以推广。

 

 



          浏览电子书


    文档下载: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一图读懂丨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