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7 10:12: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yjj.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人防路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5629;传真:0631-523430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1.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公开力度。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发布信息73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1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810条,通过抖音发布信息235条。二是强化政策发布。参加阳光问政热线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0篇、会议解读6篇,及时传递应急管理有关政策和工作动态。三是加强政民互动。组织开展1次阳光透明·公开入威政府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开展意见征集4次,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局长办公会议2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件。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修订《威海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版)》,明确公开内容、责任主体,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标注文件有效期限,及时更新文件效力状态,将12件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规范录入政府文件库,实现文件集中统一公开。三是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印发《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基层提高应急管理公开工作水平。

4.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深耕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年内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846条。其中,“威海应急”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超过22万,已成为威海应急的权威发声平台。“威海应急”抖音号打造出多条爆款短视频,单条最高点击量达1141万人次。二是持续优化网站栏目建设,突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栏目功能的可用性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提高政民互动水平,收到网上咨询15件,按职责及时回复。

5.监督保障方面。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具体工作人员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领域公开工作。制定实施《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分值权重占比4%。制定《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会议,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7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7.67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质量和方式仍需提高、日常监督检查仍需强化等方面。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从三个方面持续改进:

加强解读创新力度。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更多运用动画、视频、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解读。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是强化政务公开保障。定期召开会议,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2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三)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重点领域,丰富公开途径,拓展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政策解读方式更加丰富。2022年,发布文字解读9篇、图片解读5、媒体解读3篇、专家解读1篇、音视频解读1篇、新闻发布会1场,实现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是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立体适应新形势下信息传播特点和需求,打造“威海应急”政务新媒体矩阵,开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政务微博、抖音号等“线上”平台,通过新媒体矩阵的裂变式公开传播政府信息,快速形成影响力和集聚力。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27日


一图读懂丨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