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知识产权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 威海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突出重点领域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4-03-08 09:58
点击次数:

为依法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侵权商品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24年以来,威海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农村消费市场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及监督执法等工作。

一是建立科室联动共管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各单位的任务和责任,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科室和各市场监管所联动,进一步增强监管合力,加强沟通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筑牢尊重知识产权根基。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草庙子天亿生活广场举行“打击侵权假冒”等系列综合宣传及执法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材料发放、现场咨询、监督检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集中宣讲了关于“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精神,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答疑25余人次,强化群众识别假冒伪劣商品能力,营造自觉抵制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及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三是实施重点领域监督抽查。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到镇村,以农村消费市场为重点,重点围绕食品药品、酒水、节日礼品、生活用品等重点商品,检查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和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行为;围绕涉及海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检查,重点保护优质地理标志品牌。

四是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引导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向经营单位广泛宣传《商标法》、《专利法》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督促经营单位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商品知识产权进货查验义务,排查销售的商品涉及知识产权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主动改正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保障经营的产品的来源可溯和质量合格,从源头防范知识产权纠纷,切实保护权力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及监督执法力度,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打造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