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库 > 【文件库】部门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 主题分类:农业_林业_水利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4-03-06
    • 公开发布日期:2024-03-08
    • 发文字号:威农字〔2024〕7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4年落实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威农字〔2024〕7号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工作要求,推动2024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我局制定了《2024年落实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6日


    2024年落实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一、开展春季送技术下乡活动。立足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组建农业技术专家团队7个,深入各区市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围绕主粮作物和特色产业,组织举办贯穿全年的农业生产技术专家讲座,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生产技术培训。加强春季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力度,切实做好春旱、“倒春寒”、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等农业病害监测防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牵头领导:毕弘阳;牵头单位:发展规划科;责任单位: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各区市、开发区。以下均需各区市、开发区落实,不再一一列出)

    二、抓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持“稳面积、提单产、强保障”,持续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推进5万亩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开展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促进粮食产量稳步提升;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落实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确保应种尽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185万亩、74.5万吨以上。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和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全年蔬菜产量稳定在102万吨,肉蛋奶产量稳定在40万吨。(牵头领导:毕弘阳;牵头单位:发展规划科;责任单位:农田管理科、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畜牧业发展中心)

    三、提升乡村产业精致化水平。争取全省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试点,推进苹果园改造提升和品种更新,年内新改建现代果园1万亩,建设现代化果品分拣与物流中心3处。提升西洋参、无花果、茶叶等十二大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年内实现西洋参无土栽培技术路线突破性进展,新推广无花果立架栽培园区1000亩。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提振行动,培育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业行业领军企业6家。(牵头领导:王大伟、毕弘阳;牵头单位:产业发展科;责任单位: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农科院)

    四、加强涉农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98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分领域制定项目推进计划,确保6月底前全部开工。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3月底前完成涉及巡视、审计4个问题项目的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积极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齐鲁样板示范区督查激励县、现代农业强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加快推进驻鲁央企与样板片区结对帮扶工作,支持企业在片区内实施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项目,推动实现全领域深层次合作。(牵头领导:张辉、毕弘阳;牵头单位:发展规划科;责任单位:督促指导科、产业发展科、社会扶贫组)

    五、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组织各区市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不规范、“三资”管理不完善、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开展自查验收,推动农村集体债权、债务依法依规清理化解,能收尽收、能偿尽偿。制定出台《威海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威海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推行阳光村务、村情地图、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电子台账等做法,用技术手段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质效。(牵头领导:李艳丽;牵头单位:政策改革科)

    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聚焦房前屋后、街头巷尾、河塘沟渠等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农村“信用+”等制度,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动村庄环境向清洁卫生、美丽宜居转变,年内创建省级清洁村庄1067个,覆盖率达到45%,市级清洁村庄保持全覆盖。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违背群众意愿“穷折腾”、搞“花架子”等现象,不断增强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牵头领导:王大伟;牵头单位:农村社会事业科)

    七、实施农安绿盾专项护农行动。全面排查全市1000余家农资销售门店,抽检农药样品不少于40种,肥料样品不少于20种,让农民“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抽检农产品样品不少于20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不低于98.5%,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安全优质供给。(牵头领导:仇祝臣;牵头单位: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责任单位:安全监管科、畜牧业发展中心)

    八、抓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聚焦农机、畜牧、沼气、农药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违规电气焊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预防高处坠落、外包施工、燃气、消防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牵头领导:仇祝臣;牵头单位:安全监管科;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科室、单位)

    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新一轮覆盖所有农户的集中排查,摸清增收短板弱项、筑牢稳定增收基础,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强化行业部门责任落实和社会力量帮扶力度,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做好脱贫群众节后返岗复工及参加公益岗工作。加快荣成、乳山2个省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规划方案编制,确保6月底前项目全面开工。(牵头领导:张辉;牵头单位:督查考核组;责任单位:社会扶贫组、规划财务金融组、信息统计组、项目管理组)

    十、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查摆纠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3方面13个问题,建立作风建设问题整改台账,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将干部作风改进和农业农村工作有机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农业农村系统掀起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高潮。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紧盯我局负责的5项长期任务,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牵头领导:张辉、仇祝臣;牵头单位:政工科、督促指导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