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长之窗 > 市长 > 主要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孔凡萍:做好生态资源转化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4-03-07 10:35
点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强调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转型,这对威海持续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更加明晰的方向。”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孔凡萍表示,过去一年,威海积极全面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主动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2023年,威海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八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远低于全省平均值。同时,威海主要经济指标也量质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外贸出口贡献度、工业投资增速均排在山东首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规上工业营收利润率等指标稳居山东第一梯队。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关键是做好生态资源转化文章。”孔凡萍表示,威海将在聚力突破精致农业、聚力突破绿色制造、聚力突破休闲旅游方面下功夫。

威海加快生态“高品质”转化为产品“好口碑”,以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引领推动精致农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更具特色、质效更高的绿色种植基地、“蓝色生态粮仓”。针对当前水产养殖领域机械化、标准化水平较低的情况,孔凡萍建议,将渔业机械化设备纳入农业机械补助范畴,将设施渔业装备纳入农业信贷、担保、保险等服务体系,加大新型、智能、绿色、高效渔业机械装备推广力度,推动生态养殖提质增效。

“加快生态‘高效益’转化为智造‘高质量’。威海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加快拓展绿色供应链,创建更多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并在‘近零碳’政策供给、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取建成‘近零碳’产业园样板。”在谈到威海聚力突破绿色制造业时,孔凡萍建议,国家层面加快完善“零碳工厂”创建标准和监管标准,鼓励企业不断提高绿色智能制造水平,引导企业碳足迹全程信息化闭环管理,逐步实现“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

“千里山海,自在威海”休闲旅游品牌逐步打响,威海成为网友打卡地,“邂逅雪与海的浪漫”登上热搜,全年接待游客5907万人次。如何把生态“高颜值”转化为游客“大流量”?孔凡萍表示,威海将顺应文旅产业发展规律和消费升级趋势,丰富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游体验,构建全域、全季、全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游客的“大流量”向消费的“高增量”加速转化。“随着海洋休闲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海岛游、海上垂钓、海上运动等多种海上休闲新业态,也出现了大量新业态船舶。目前在依法监管方面仍存在制度短板。”孔凡萍建议,开展海上休闲船舶管理立法,明确准入条件,厘清监管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促进海上休闲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