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24-00884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参加阳光问政热线直播解读政策

来源: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11:23
点击次数:

一、主持人:您好,局长,欢迎来到“阳光问政热线”直播间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二、主持人:陪同上线的嘉宾还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周文彦,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滕瑞,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负责人王永军,你们好。

通过“新政发布”了解到,人社部门出台了“服务大抓经济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举措”,请您介绍一下政策制定背景及特点

局长: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确定为全年工作主线,印发了“大抓经济20条”“大抓基层20条”。“大抓经济20条”中提出,要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力争2024年引进青年人才2万人以上,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万人以上。为此,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企业用工引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举措、精准施策,制定了“服务大抓经济招工引才10条措施”,目的在于提升人社服务大抓经济的精准度、贡献度。

总的看,这些政策措施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对今年正月初十“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大型现场招聘会求职招聘数据、今年以来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发布数据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聚焦我市企业用工引才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企业急需、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全市大抓经济的工作主线,聚焦全市重点产业、企业、项目用工引才需求,细化“招工引才突破行动”目标任务,用数据说话,每一条措施都有明确、具体的指标要求,确保工作干起来有压力、有动力。

三是坚持靶向施策。助企招工方面,细化1+6”服务企业用工机制,确保6大平台起作用、见实效;人才引进方面,按照高端人才、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精准分类,统筹做好“引育留用”文章。

为落实好10条措施,我们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督导10条措施都明确了具体责任科室单位。定期督导调度,建立工作台账,清单化、项目化抓落实。

二是靠前服务。结合企业大走访、政企人岗互换等活动,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政策落实“四张清单”,“一企一策”为我市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三是典型引领探索开展人社领域就业、人才20强企业认定,适时开展企业用工环境观摩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优化用人环境,发挥企业招工引才主力军作用

三、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人社部门建立了1+6”服务企业用工应急保障机制,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内容?今年以来,人社部门聚焦大抓经济服务企业用工开展了哪些工作?下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马局长:服务保障企业用工,既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又关系就业工作大局。我们建立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1+6”应急保障机制,“1”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职能作用,“6”就是要充分利用好企业自身人力资源团队、市区两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全市700多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省内外42处劳务合作基地、11所驻威高校和市外200多所重点联系高校、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6”个平台载体作用,推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更好形成合力,全方位、常态化保障企业用工。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全力提升服务大抓经济的贡献度,已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55万人。

一是行动“更早”。我们春节前就谋划开展到外地招工和专项招聘活动,正月初八,两支招工团队带领威高医用高分子、泓淋电力、黄海造船12家企业到重庆、河南开展招工活动,达成用工意向1030人。正月十九,按照省人社厅统一安排,我们又带领魏桥科技、天润工业等12家重点企业赴重庆开展“春风送岗山城行”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多人。

二是途径“更广”。我们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分区域、分行业、分群体高频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42场,累计为7268家次企业发布岗位需求17.22万人次,初步达成意向1.32万人次。其中,正月初十成功举办“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大型现场招聘会,500多家重点企业参会,提供招聘岗位1.38万个,1.8万人进场求职,5.7万人线上同步参会,达成就业意向3155人。

三是服务“更准”。对规上工业企业,我们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每月“一对一”摸排企业岗位需求,“点对点”跟踪服务,精准保障企业用工。对小微企业,我们推动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将符合认定标准、有融资需求且用工量较大的小微企业名单,主动推送给金融机构,23家企业获批贷款1.34亿,稳岗扩岗1204人。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升级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选人和求职者选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服务,提高人岗对接成功率。同时,落实好“1+6服务企业用工应急保障机制,年内再拓展省外劳务合作基地4处,累计建成46处;全年开展3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需求3万人以上,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主持人: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强则企业强。请问,今年人社部门打算采取哪些务实举措助企招引人才?

马局长:今年,我们要围绕人才集聚节点建设目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立足产业精准引才。前期,我们面向全市企业征集博士(后)人才需求70人,推动威海华东数控与山东大学建立合作渠道。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产业,计划新设博士后工作站(基地)5家,累计建成64家,争取全市在站博士后突破150人。

今年,我们要继续利用好威海旅游持续火爆的机会,在网红景点和高铁站等交通站点,张贴人才政策、重点企业岗位二维码,加大青年人才政策宣传、兑现力度。开展名校名企行等“选择威海·共赢未来”活动100场,全年引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2万人以上。

继续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开展“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山东(威海)-日韩名校直通车”等系列活动,深耕日韩留学人才资源。举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引才工作站建设,力争年内引进留学生200名以上。

二是搭建平台科学育才。指导企业依托产业项目、技改项目等引育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开展“重点产业工程师培育行动”年内培养1000人以上。依托国家“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项目。实施“中韩工学一体技工培育”项目,创新中韩技能人才培训机制。引导企业与技工院校开设“订单班”“冠名班”,量身定制实用型技能人才。今年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

三是优化环境真心留才。探索建设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助力企业精准引才。开通企业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推行“专精特新”举荐制,贯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通道。为在谈双招双引项目和冲击新目标企业预发放“威海英才卡”,助力项目落地和企业冲击新目标

五、主持人:近年来,企业年金逐渐成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企业年金?如何缴费、领取?工作变动,企业年金怎么处理?

马局长: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缴费,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协商确定。

企业年金的领取条件分为三种:(一)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二)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三)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随同转移。职工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企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

六、主持人:据了解,我市入选了全省首批人才年金试点城市,全省共7市。什么是人才年金?建立企业人才年金对企业和职工有何益处?

马局长:人才年金是一种补充性养老保险制度,是在企业年金大框架下的一个分支,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暂不具备全员建立企业年金条件的用人单位,可在企业年金制度平台下,优先为符合单位发展需要的人才建立人才年金。推行人才年金,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共赢,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一是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企业年金所具备的延期支付功能、灵活的分配办法、权益归属规则等约束功能,有利于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职工队伍凝聚力。人才年金是企业为职工提供的一项长期福利计划,职工对企业归属感会增加,工作积极性也会提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有利于提高职工退休后收入水平。职工参加人才年金,和企业共同向本人人才年金个人账户缴费,通过长期积累和投资运营,可以实现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的有效增值,有利于退休后在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三是有利于企业和人才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符合国家规定的缴费部分,企业缴费可以在税前扣除,个人缴费可以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