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威海连续两年获省级督查激励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4-03-28 10:55
点击次数: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2023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推荐名单,威海市上榜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市推荐名单,荣成市上榜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县推荐名单。

我市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壮大数字产业规模,连续两年获评省级“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市”督查激励,为全省唯一地级市。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聚焦5G基站、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等数字新基建,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6983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标识注册和解析业务量超过4000万条,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深入推进“智改数转”进程,累计认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88个,涵盖十条优势产业链;“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布局,打造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65个,5家企业上榜“2023工业互联网500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聚焦计算机外联设备、光电子及通信产品、半导体及电子元器件产品等优势产业,通过创新平台搭建、重大项目招引、产业园区聚势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去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983.3亿元,同比增长62%。

作为此次入选“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县(市、区)”的荣成市,近年来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总抓手,围绕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标省“十强”产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全力培植五大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工业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目前,荣成市海洋食品、船舶制造与海工装备等传统产业稳健转型,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走出了一条区域特色鲜明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截至2023年底,荣成市工业企业总数达370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1%,制造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先后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工业强县、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九年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获评“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第八名,列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