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执行合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荣成法院打好服务“组合拳”,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4-03-21 09:21
点击次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荣成法院坚持把能动司法贯穿工作始终,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实效为目标,持续打好司法服务“组合拳”,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为奋力建设“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的现代化新荣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准指导,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今天的讲座为我们防范法律风险,规范公司的经营管理,帮助太大了!”威海昊阳集团负责人在荣成法院“送法进企业”活动后感慨道。

服务清单更清晰,服务才能更精细。为送上更契合企业需要的“法治大餐”,荣成法院服务清单更清晰,服务才能更精细。为送上更契合企业需要的“法治大餐”,荣成法院建立企业涉诉调研机制,对受理的涉企案件,深入分析企业涉诉原因,查找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通过发出意见建议、开展普法讲座等形式,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问需于企,送法于企。荣成法院还为辖区重点企业确定联系法官,建立了“一对一”联络机制,推出“点单+速递”普法模式,对企业提出的司法需求“订单”,第一时间安排法官上门普法,围绕依法经营、依法用工等内容开展政策宣讲、法治讲座1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40余项,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法律问题,实现“惠企纾困”零距离。

多元解纷,为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法院在开展工作时对涉小微企业纠纷多走一小步,可能是企业发展的一大步。在一起跨区域涉企承揽合同纠纷中,考虑到案涉企业分处荣成和潍坊两地,为降低企业诉累,减少因司法鉴定带来的诉讼负担,荣成法院通过线上“云调解”方式,一调明晰争议焦点,再调释法说理推动“破冰”,三调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促成一场跨越六百里的握手言和。

立足纠纷源头治理,把涉企纠纷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链。今年以来,荣成法院立足纠纷源头治理,把涉企纠纷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链。今年以来,荣成法院围绕“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品牌建设,发挥诉调中心进驻“一站式”矛调中心的集约联动优势,与各行业组织、商业协会、驻院调解等多方力量合力解纷,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递进解纷模式,诉前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13件,有效降低企业解纷成本。同时,针对建设工程等领域鉴定高发的涉企纠纷,建立了“诉前鉴定+诉前调解”衔接机制,帮助企业借助诉前鉴定意见预判诉讼风险,不断提高调解的精准性和成功率,减少因诉讼给企业带来的负面效应。

善意执行,为受困企业打好“疗伤带”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一起涉企执行案件中,被执行标的涉及房产数量多、财产数额巨大,荣成法院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有力有序推进涉案155套房产的拍卖、交付各项工作,着力打通企业胜诉权益兑现的最后一公里。随着155套房产的成功交付,申请执行企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多亏了法院,我们公司4000多万的债权才能兑现,顺利度过难关......”

这起案件的成功执结,只是荣成法院在保障企业权益方面的一个小小缩影。

为加大切实解决“执行难”力度,荣成法院不断探索执行联动机制,加大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的惩治力度,及时有效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另一方面,巧用“放水养鱼”善意文明执行,灵活采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资金慎重保全,优先采取“活封”“活扣”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助力企业“造血回血”。今年以来,执结涉企案件429件,帮助企业兑现胜诉权益1.8亿元。

高效重整,为企业涅槃注入“强心剂”

“破”企业危机,“产”发展先机。

化解债务56.8亿元,盘活资产32.19亿元……荣成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通过组建专业破产团队,依法妥善、高效审理破产案件,释放破产专业审判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效能,帮助西霞口集团等12家关联公司、荣成碳纤维公司等企业获得新生。

破立结合,以破促兴。荣成法院坚持因企施策,推行破产“简易审”工作模式,跑出破产审判加速度,积极探索预重整制度,破产审判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在党委政府支持下,荣成法院紧紧依靠“府院联动”机制,依法推进案件审判同时,通过研究协调,利用和集合各方资源,统筹解决购房户办证、重整融资、职工欠薪、就业保障等破产衍生社会问题。团队构建、理念革新、机制创新,荣成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为“搁浅”企业引入了“源头活水”,帮助企业“凤凰涅槃”获得新生。

下一步,荣成法院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主责主业,聚焦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切实优化营商“软环境”,积极创新“硬举措”,做好司法服务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