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执行合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环翠区法院持续贯通“全方位”纠纷化解渠道,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4-03-13 16:18
点击次数:

聚焦涉企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环翠区法院全面整合资源力量,优化工作机制,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助力稳岗就业。2023年以来,累计化解涉企民商事纠纷9661件、标的额81亿元。一是强化借款合同纠纷妥善办理。着力拓宽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严格规制民间借贷中“砍头息”“高息转本”等损害民营企业权益行为,共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1462件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托全省首家跨区域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成立契机,组建金融案件速裁、快审、精审团队,通过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快速“定纷止争”,共化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4028件,办案效率提升40%,结案率超95%,服判息诉率达99%。是推行知识产权纠纷快审快。成立知识产权速裁团队,构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技术调查官机制,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等,针对性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维权周期长、取证难、成本高难题杜绝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现象发生,共化解知识产权纠纷1427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40%,自动履行率超50%。三是推动企业用工纠纷调解程序前置创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化解模式,通过靠前提供法律指规范委派调解等流程,引导涉企用工纠纷“能调尽调”化解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542件,调解成功率达45.6%企业“用工难、留工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