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4-00824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速提效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 16:52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对关联性强、办理量大、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多个事项实行集成办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2021〕7号),先后推出深化“双全双百”工程、“5+8”类一件事推广应用等工作。

2024年,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供给,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优化提升“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支持“高效办成一件事”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4〕8号),我市围绕大抓经济明确了“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任务。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结合威海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起草思路

(一)紧扣全年目标。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投资建设、变更、退出等全生命周期,分阶段、分步骤,推出90个“一件事”服务场景。其中,既有企业关注度高、急需推广,且具备先行上线条件,已形成办理标准和路径的78个服务场景,列入第一季完成目标,快速上线,优化提升,确保落实落地;同时,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链条,计划年内推出12个服务场景,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二)明确工作措施。结合威海在全省政务服务领域创新试点,为解决全省存在的“一件事”场景推出标准不统一、办理要求不一致等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集成办工作要求和内容,在制定《工作方案》时,全省首次对“一件事”集成办工作提出了标准化、规范化措施,从事项梳理到业务办理,进一步明确“一件事”在梳理场景、理顺流程、合并表单、精简材料、编制指南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要求和解释。

(三)强化责任分工。为确保《工作方案》行之有效,根据部门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及市直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最终形成目标计划明确、措施任务详尽的《工作方案》,既包含了市大数据中心职责范围内的“掌上办”工作,又明确了各业务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一件事”服务阶段。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6部分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工作任务、相关要求。

(一)指导思想。对方案制定的原则和背景进行了阐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2024年威海市大抓经济20条》工作安排。

(二)工作目标。对今年“一件事”服务场景和涉企高频服务“掌上办”要完成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一件事”服务场景要推出90个,涉企高频服务“掌上办”要实现50项。

(三)工作计划。对工作目标按季度进行了安排。分别在今年3月底、6月底、10月底完成规定的“一件事”服务场景数量和“掌上办”数量。

(四)工作措施。对如何开展好“一件事”服务场景和涉企高频服务“掌上办”工作做法进行了明确。从梳理主题场景、理顺办事流程、合并申请表单、精简申请材料、编制办事指南、强化系统支持、完成上线运行等7个步骤规定标准。

(五)工作任务。对“一件事”服务场景的工作阶段和涉企高频服务“掌上办”的工作渠道进行明确。将企业全生命周期细分为企业开办(准入)、企业准营(准营)、企业运营(经营发展)、投资建设(规划许可)、企业变更、企业退出等6个工作阶段,每个阶段明确工作任务。将涉企高频服务“掌上办”细化多种服务渠道。

(六)相关要求。对本次方案涉及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

四、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  张寒生 

联系电话:0631-589752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