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长之窗 > 市长 > 主要活动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4-02-06 12:37
点击次数:

威海新闻网讯 2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三农”工作。市委书记闫剑波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主持,市领导高旭光、贾瑞霭、刘树军等出席。

闫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重大问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形成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闫剑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向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立足我市“三农”工作特点,进一步明晰优势短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抓好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增收致富、维护农村安定和谐等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抓升级,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三产融合,努力实现富民增收。要抓样板,提高标准,整体推进,整合资源,用好政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样板片区。要抓改革,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抓要素,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用足用好土地政策,有力破解瓶颈制约。要抓服务,从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抓治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立场,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汇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三农”工作各项任务在威海落实落地。

闫剑波在讲话中还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抓好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森林防火、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强化节日期间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做好值班值守等工作。要加强“煤电油气运”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孔凡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落实落细乡村振兴责任制,突出实绩实效导向,优化涉农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要落实落细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确保乡村全面振兴见行动、见成效。要落实落细“三农”工作底线要求,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平安乡村、安全生产和“三农”廉洁底线。要落实落细岁末年初“三农”重点工作,抓好冬春农业生产,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做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稳产保供,加强农村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上,荣成市、乳山市、环翠区羊亭镇、文登区泽头镇、乳山市南黄镇冷家村和驻村第一书记、乡村规划师团队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及各区市、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