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威海公开行

威海市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 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速换挡”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4-02-26 14:41
点击次数:

近年来,威海市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助力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速换挡”。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专栏建设。设立“乡村振兴进行时”“农村改革”等热点专题,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围绕业务特点设置不同展示风格,方便公众查询各种热点信息。打造群众掌上“三农”顾问,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利用“威海农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权威信息,扩大政策的覆盖面,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村延伸,助力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家庭农场升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双赢发展。


二是聚焦三农发展,做好政策发布。制定出台《威海市支持乡村振兴十条激励政策》等文件,将多元惠农政策导引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归集展示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政策和新型农民培育政策,真正让政策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围绕三农领域政策,灵活运用一图读懂、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解读涉农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实效。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威海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立劳动力数据库48.8万份,发布各类信息2053.7万条,实现网上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对接267万亩次,全市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利用提升超20%。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农房盘活APP等平台,推进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农村集体招投标项目成交金额达到3.1亿元。预计全市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