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获得用气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安排部署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4-02-02 09:15
点击次数:

        1月31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召开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2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后,市住建局接续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部署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此次事故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对照报告点出的问题逐一排查整改,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守牢守好红线,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扎实做好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攻坚“回头看”。对照事故报告逐条查摆问题,对查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扎实开展“回头看”行动,对集中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复查、检视复盘,进一步全面查漏补缺、整治短板弱项。

      三是确保春节期间燃气安全。开展燃气企业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全面排查燃气管道、调压站、储罐、加气、充装等设施安全隐患,保证不带病运行。春节前,全面完成对所有用户入户安检,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用气提示贴”,企业、用户、主管部门留存检查记录。做好燃气保供,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应急储备,确保不发生限购、停供民生用气问题。强化应急抢险,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及应对能力。

     四是改造升级燃气设施。摸排评估老旧管网、隐患管网、占压管网,及时纳入改造计划,动态清零。对液化气非居民用户强制推进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更换超期表和软管。

     五是探索智慧燃气监管。选定“瓶改管”改造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探索市级以“运管服”平台为依托,各区市建设“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实现燃气安全“一网统管”。

     六是加强执法处罚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强化行政执法结果运用,将执法情况作为企业分类分级管理、信用建设、许可证延续的重要依据,提高燃气企业的违法成本。

     七是抓好流通商贩液化气使用安全整治。持续对辖区内流动摊贩燃气设施使用情况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流动摊贩使用燃气罐情况建立登记台账,全面筛查安全风险隐患,营造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