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知识产权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高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助企——“知产”变资产 行稳“出海路”

文章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4-01-24 09:48
点击次数:

从高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通过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发展战略,2023年高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单位,截至目前,全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有效发明专利297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86件。

数据客观反映了高区加大专利培育及知识产权成果全方位保护取得的成绩。在此过程中,区内涌现了一批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制胜的企业,他们不仅实现了知识产权数量上“零的突破”,还有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锦囊”。

038件,威海恒科精工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数量和“含金量”直线上升。在高区开展的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中,企业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部门点对点提供操作示范、提交注册等服务下,企业逐步建立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体系。通过自主创新,企业突破了多芯片集成、定影器自洁、智能化控制等关键技术,获得高价值专利,为打造核心竞争力发挥了支撑作用。

对于知识产权来说,创造是源头,运用才是目的。为了让更多知识产权变成“有形财富”,高区搭建了一体化转移转化运用平台,采取“政府主导、机构参与、双向选择”的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帮助企业盘活无形“知产”。据统计,2023年高区完成银企合作81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突破8亿元,为56家企业发放贷款6.4亿元。

威海东兴电子有限公司对此有切身体会:日前,公司把10件专利进行了质押登记,获得1000万贷款,并享受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使新项目有了研发资金。“在申报期间,政府部门多次到企业帮扶指导,帮助我们进行政策解读和材料审核,对于政策了解有误的情况都会与我们及时沟通,让企业在享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也顺利享受到政府的奖补政策。”公司副总经理王颖说。

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方面,高区去年在强化海外维权援助上有了“新突破”。为帮助“出海”企业有效化解海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风险,高区在建立海外维权援助温馨驿站的基础上,将海外维权援助服务继续提档升级,建立“政府+国内专业机构+海外专业机构”三方共建模式的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实现企业产品出口到哪里、国际业务拓展到哪里,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能提供海外知识产权信息、纠纷指导、风险预警等定制服务。”对于工作站的“服务清单”,威海光威户外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十分清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帮了我们大忙,在打开越南市场时,我们发现公司的商标被恶意抢注影响了产品正常销售,正没有头绪的时候,工作站一边通过政府协调出具证据,一边联系专业机构指导维权,帮助企业用各种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从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到提升知产转化效能再到优化援助体系建设,高区对深化拓展知识产权战略有着清晰的规划,引导和支持企业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