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24-00381 发布单位: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17:17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一是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预案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二是目前《山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重新修订,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威政办字〔2021〕41号)要求,全市要完成新一轮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

三、出台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8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纲。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对市级层面的领导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指挥机构、重要电力用户和城市生命线工程单位指挥机构和专家组等进行了明确。第三部分监测预警。预警级别从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Ⅰ级、Ⅱ级、Ⅲ级预警,由市大面积停电专项应急指挥部根据电力企业及相关部门分析评估结果,决定预警范围并发布,Ⅳ级预警可由事发区市指挥部视情发布。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从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市大面积停电专项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应急响应;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市大面积停电专项应急指挥部批准或委托区市政府(管委)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保障措施。第七部分附纲。第八部分威海市大面积停电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明确了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

五、政策解读人

市发展改革委安全运行科科长  侯洪强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1月21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