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4-00301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09:12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提高应对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能力,有效有序应对爆炸事故,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威政办字〔2021〕41号)要求,重新修订本预案。

二、决策依据

市府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威政办字〔2021〕41号)。

三、出台目的

确保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购买、运输、爆破作业安全,加强应急保障,有效应对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维护社会稳定。

四、主要内容

《威海市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应急预案》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预警与预防、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信息发布、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和附则9个章节。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和分级标准。

第二章组织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和各成员单位以及成员单位在现场指挥组中所需承担的职责。

第三章预警与预防,明确了爆炸事故可能发生前需要进行的预警相关工作。

第四章应急处置,明确了爆炸事故发生后启动应急响应到结束应急响应的流程。

第五章恢复与重建,明确了应急状态解除后,所需进行的救治、慰问及善后处理相关工作。

第六章信息发布,明确了指挥部或事发地政府(管委)应及时发布预警、事故相关信息的责任。

第七章应急保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应做好的物资、通信、专家等保障工作,确保应急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第八章监督管理,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应在应急演练、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等方面需开展的工作。

第九章附则,明确了办法解释部门及修订说明。

五、实施期限

自2024年1月17日起实施。

六、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绿色发展推进科(安全生产科)赵光连

联系电话:0631-5231630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