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长之窗 > 副市长 > 徐 明 > 主要活动

“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在我市启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7-06 09:57
点击次数:

7月4日,“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启动会在我市举行。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市委书记闫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主持会议,市领导孔凡萍、孙付春、徐明参加有关活动。

“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是我省联合国家电投、中国华能两家央企共同组织实施的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核能技术创新和多元化利用,助推“核能发电”向“综合智慧核能”的跨越式发展。

孙海生指出,“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是我省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起步之年谋划的重大项目,对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实施科技示范工程的重大意义,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科技贡献。要以实施科技示范工程为抓手,积极打造核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全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以实施科技示范工程为契机,加快探索科技创新组织方式新模式,带动区域和行业创新能力水平整体跃升。要以实施科技示范工程为依托,强化绩效评价管理,加强要素保障,多方通力合作,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闫剑波说,威海拥有多元化新能源资源,新能源产业是威海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的重要领域。“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对保障能源安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威海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与兄弟地市、广大央企、科研机构的合作,强化要素保障,搞好跟踪服务,举全市之力推动项目加快实施、早日见效,着力培育全链条核电配套产业。同时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抢抓核能开发利用“风口”,与专家、企业家一道,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赢发展,全力打造胶东半岛核电基地,为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核动未来”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及烟台市、威海市有关工作汇报,为国核示范电站董事长、山东省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汪映荣颁发了技术总师聘书,为华能石岛湾核电副总经理常重喜颁发了技术副总师聘书。

在威期间,孙海生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并到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威高集团、哈工大(威海)等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