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 | 市总工会:发挥工会职能 助力招商引资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6-08 10:27
点击次数:

威海新闻网讯 6月7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为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助力招商引资企业壮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聚职工促发展的作用,坚持服务建会协同推进,及时实现组织覆盖。对于成长发展期的企业,突出“大抓基层”,推动工会优质资源扩容下沉,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评选活动,让基层工会更有模样,更有活力。

利用工会融媒体平台,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及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用先进典型引导职工,赋能企业,促进发展。

围绕促进产业、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创新创效劳动技能竞赛。今年,市总工会聚焦“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发布全市重点项目劳动竞赛30项;在新能源体系、生态环保产业等绿色低碳行业开展50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基层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五小竞赛”,评选优秀竞赛项目10项;在一线职工中开展创新创效竞赛,发布100项左右市级职工优秀创新成果。

构建“职工创新联盟”,聚焦七大产业集群中、十条优势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和创新工作室,每年培育市级全员创新企业10家、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0家,带动各级培育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0家以上,助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充分发挥工会“技术红娘”作用,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聚合全市劳模工匠、高校教授、科研机构专家、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等,每年举办6场以上的校企对接会,助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行动,依托我市职业院校和行业骨干企业,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以企业在职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为主要培训对象,按照“聘高端师资、做高端培训、育高端人才”的培训模式,打造威海工匠学院,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满足高技能人才的再培训再提升需求。深化“求学圆梦”行动,推动产业工人学历提升,配套专项资金,鼓励支持职工参加继续教育,为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实施工会法治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工会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创共建共享共赢。推进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引导职工技能和创新要素参与企业收入分配,提高技术工人薪酬待遇,激发广大职工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