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关于停车管理、道路交通、市场秩序、海洋渔业等方面的问题,都有回音了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6-08 10:22
点击次数:

省内其他城市办理的健康证能否在威海通用?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怎么办?在居民楼附近开设小吃铺有距离要求吗……近日,市民通过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了解的关于停车管理、道路交通、市场秩序、海洋渔业等方面的问题,各市区、有关部门给予了详细解答。

在居民楼附近开设小吃铺有距离要求吗?

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距离应大于20米

市民:我想开设小吃铺,近日去申请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告知距离居民楼较近,无法审批,请问是何原因?

荣成市政府:针对咨询餐饮营业执照办理问题,根据《威海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第十条规定,饮食业经营场所油烟排放应当符合山东省饮食油烟排放标准,并遵守下列规定:经油烟净化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的距离应大于20米。

华晨大厦门前停车场是否进行了备案?

已于5月16日予以公共停车场备案

市民:海滨南路华晨大厦门前停车场被设置为收费停车位,请问该停车场是否已经进行备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该停车场提供的基本信息、营业执照、停车场的平面示意图和彩色纸质照片、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备案资料齐全,我市交警部门已于2023年5月16日予以公共停车场备案。

驾驶电动自行车有违法违规行为怎么办?

依法查纠,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市民:市区主干路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人员存在载人行驶等行为,有安全隐患,请问有关部门如何加强监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此前,交警部门聚焦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采取宣传劝导、集中整治、日常巡查等方式,严查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市交警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①重点查纠。各大队每天派出警力,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逻管控,依法查纠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违法载人、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②走访共管。深入走访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学校,督促各单位加强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内部自宣、自管、自治,形成合力。③追根溯源。在环海路等旅游热点线路设置劝导服务站,及时查纠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对属于租赁车辆的,记录租赁企业名称,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属地镇街联合督促租赁企业整改。④强化宣传。在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的同时,适时联合市场监管、属地镇街,适时召开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店铺)负责人会议,督促其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在租赁时一并提示租客自觉戴安全头盔,做到各行其道、不违法载人等,合力抓好租赁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

省内其他城市办理的健康证能否在威海通用?

只要在有效期内均可使用

市民:我在烟台市办理了健康证且在有效期内,请问能否在威海正常使用?另外,山东省内其他地市的健康证能否在威海通用?

市卫生健康委:山东省内办理的健康证只要在有效期内,均可使用,不受地域限制。

河道淤泥沉积,水藻发酵异味扰民怎么办?

已完成河道清淤工作

市民:近期张村镇昌华路路北的张村河,河里淤泥堆积水草发酵有异味,请问能否协调予以清理?

环翠区政府: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张村河河道内有较多杂草,存在淤泥堵塞现象,因发酵导致河流异味问题。张村镇立即启动了河道清淤工程,安排人员及大型设备至现场进行清淤作业,清理河段全长2.3公里,现已完成清淤。

逍遥湖大桥北面海域是否对外承包?

此区域为不对外开发区域,禁止赶海

市民:请问逍遥湖大桥北面海域是否对外承包?

经开区管委:此区域未被承包,根据《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规范近岸海域管理保障市民及游客正常亲海活动的公告》的通知要求,此区域为不对外开发区域,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不对外开放区域亲海游玩。

南海新区金花河湿地公园内的河边是否允许钓鱼?

该区域禁止垂钓等破坏生态的行为

市民:请问南海新区金花河湿地公园内的河边是否允许钓鱼?

南海新区管委:金花河湿地公园环境优美,物种丰富,是众多鸟类繁衍栖息地,是南海新区重要的鸟类孵化基地。特别是春季,众多珍稀鸟类在此孵化、繁育后代。为了保护湿地公园的良好生态,为动植物营造一处优美、安全的栖息环境,在该区域禁止垂钓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在公园内,相关部门已设置了多处禁止垂钓的宣传牌。同时,建议广大市民游客共同努力,保护南海新区的美好生态。

和谐怡园小区白天停车问题如何解决?

街道与社区正实地走访寻找合适停车场地

市民:高新区和谐怡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导致小区业主无处停车,如车辆白天停放在小区外面则会产生罚单,请问有关部门能否针对此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高新区管委:和谐怡园老旧小区改造期间,车辆可以停在沈阳路两侧,停车时间为每天18时30分至次日7时,其他时间段不准停放。针对来电人建议延长停放时间问题,交警部门表示,由于沈阳路是主干道,周围有沈阳路小学、高新区一中两所学校,若延长停车时间、允许居民车辆继续占用人行道,对学生放学通行及居民白天通行同样造成较大不便,且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目前,怡园街道与所在社区正在实地走访寻找可以停车的场地,解决居民停车难题。

【优秀案例】

“飞线”入地 心里舒坦

6月1日一大早,家住环翠区张村镇华锦生活区21号楼的居民王先生下楼遛弯,站在自家楼下,抬头望向天空,映入眼帘的是广阔的蓝天和朵朵白云,这让他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舒坦和愉悦。

在此之前,王先生的好心情一直被半空中的“飞线”影响着。在他的记忆里,这几栋楼的“飞线”由来已久。

华锦生活区21号、22号、25号楼均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按照当时的规划建设,居民们的草厦子都建在了外面。建在外面的草厦子由于没有电力设施,用电是个问题,于是有的居民便私自从自家接电线,从半空中穿过接到草厦子里。草厦子是能用上电了,但随着越来越多居民效仿,这几栋楼的半空中就形成了数张毫无规矩的“蜘蛛网”,既存在安全隐患,又让人感到压抑。

随着时间流逝,暴露在外的电线有了老化现象,安全问题日益严重。今年5月中旬,有居民拨打了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了这一问题。接到诉求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中心立即将办件派送到了环翠区,环翠区张村镇接到该诉求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

“其实在接到热线前,我们的固定联系人在居民走访过程中也了解到这个诉求,并已经开始着手启动整治。”华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清说,这3栋楼共有70多户居民,其中有30多户向外接了电线,社区首先便对这30多户居民进行了走访,以沟通治理“飞线”的问题。

“居民的沟通工作还是相对顺利的。”刘红清说,随后,镇政府协调电力部门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社区组织了居民代表会议,商讨整治方案。最终,在部门间的相互协调和居民的建议下,确定了整治方案——居民自费破地面下管线,将空中的“飞线”入地接到草厦子中,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不影响居民用电。

张村镇规划建设局协调了专业的施工队伍配合开展整治,仅用了十几天时间,便完成了相关工作。

对于这次“飞线”整治工作,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几栋楼的居民们都非常满意,曾经让大家感到压抑的情绪消散了,居民们心里说不出的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