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3-0237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成文日期: 2023-06-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时间: 16:43
点击次数: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

事项类别

检查方式

抽查比例及频次

检查部门及实施层级

检查依据

1

渔业船员培训质量的检查

渔业船员培训机构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抽查比例为30%;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频次

市、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各自职责负责渔业船员管理工作。第三十六条: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对渔业船员持证情况、任职资格和资历、履职情况、安全记录,船员培训机构培训质量,船员服务机构诚实守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可对船员进行现场考核。

2

对渔港水域拆船活动的监督检查

渔业港口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抽查比例为5%;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频次

市、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

《防止拆船污染环境管理条例》(1988年5月国务院发布,2017年3月修订)第四条:“国家渔政渔港监督管理部门主管渔港水域拆船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监督拆船活动对沿岸渔业水域的影响,发现污染损害事故后,会同环境保护部门调查处理。”

第七条:“监督拆船污染的主管部门有权对拆船单位的拆船活动进行检查,被检查单位必须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监督拆船污染的主管部门有义务为被检查单位保守技术和业务秘密。”

3

对海域使用的法人或特定自然人的行政检查

用海主体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不低于2家

市、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

第三十七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海域使用的监督检查。

第三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海域使用的有关文件和资料

(二)要求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就海域使用的有关问题作出说明

(三)进入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占用的海域现场进行勘查

(四)责令当事人停止正在进行的违法行为。

4

利用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利用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抽查比例不低于5;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频次

市、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办法》

第七条 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有权对本办法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被检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配合。第二十一条 第一款 第六项 取得《驯养繁殖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六)接受当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第二十七条 第一款 第四项 出售、收购、利用水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四)接受当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第二十八条 地方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水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经营利用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经营利用水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监督管理。第三十七条 县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所属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进入本行政区域内的水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利用活动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