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 > 日常检查及考核情况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6-14 17:54
点击次数:

各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国家级开发区党政办公室,综保区管委办公室,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市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按照国家、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要求,近期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对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43个政府网站开展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文登区政府、乳山市政府、高区管委、经区管委4家网站获得满分。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备案监管系统的33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发现互动不及时、栏目不可用、信息断更等问题,整体运转情况良好。

二、典型案例报送情况

2023年前两个季度共收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典型案例28篇,其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荣成市、乳山市案例报送数量较多、质量较高,高区、经区、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医保局、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优秀案例比较积极。

三、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2个政府门户网站和9个部门网站存在2个及以上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情况;13个部门网站存在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未关联情况;个别政务新媒体随意更换备案主体、进行账号迁移,部分政务新媒体未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出现文字表述不恰当、错敏词较多等问题;部分单位报送的典型案例缺乏亮点,个别单位报送不积极、不主动。

四、下步要求

(一)精心组织意见建议线上征集。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组织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统一开展为期1个月的线上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广大企业群众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浏览使用过程中的实际体验、痛点、堵点和意见建议,并加强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服务管理水平。

(二)举一反三做好监测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针对监测报告指出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落实工作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重点抓好共性问题自查整改,优化栏目建设,强化内容保障,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内容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提供服务的针对性、便捷性。

(三)防微杜渐落实日常读网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推动人工读网检查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检查政府网站栏目更新情况,掌握栏目更新频率要求,提前做好信息发布,避免应更新未更新现象发生。要逐条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发布的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认真检查关联是否正确、有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创新打造特色亮点栏目。各级各部门在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的基础上,要按照职责分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无证明城市”建设等政府关注、社会关切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积极创新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特色专题,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典型案例报送已纳入今年全省、全市政府网站考核指标,各主办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亮点做法,整理形成典型案例,于每季度末月3日前报送(每个市直部门至少报送1条,每个区市、开发区至少报送2条)。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