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威海 > 工作动态

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威海新增3家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23-05-09 15:27
点击次数:

近日,2022年度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公布,我市浦林成山、天力电源科技、威海纺织集团3家企业入选。此次我市入选企业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0%,与济南、青岛等地市持平,为历年来入选数量最多的一次。

入选的3家企业,都是我市在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水平先进、质效提升显著、示范作用突出的标杆企业,能够总结出在本行业复制、推广的先进典型经验,有助于加快我市智能制造扩面提质增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在浦林成山全钢轮胎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几十台自动驾驶的AGV小车负责运送生产原料,刚下生产线的轮胎在空中“行走”,被智能分拣去进行X光“体检”……机器人“挑”起了生产大梁。以硫化车间为例,空中EMS机器人的到岗,让车间人员减少了一半,劳动强度降低了50%以上,一名操作工可操控至少15台设备。

同样,在天力电源科技SMT生产车间,多台自动化设备正全力运转,依托智能制造管理平台,这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可达到85%,产品直通率也提升了15%。作为典型的离散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天力电源科技通过智能制造管理平台,打通生产各环节的信息壁垒,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排程、设备控制、数据采集、信息共享等共性难题,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据统计,目前平台采集节点已超过了3000多个,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2%。

威海纺织集团打造的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平台,依托云设计中心、面辅料平台、柔性制造基地和智能消费应用平台,将各类资源全部织入“网”中,打通了从服装设计、面辅料资源协同、成衣生产到销售的各个节点,达成端对端的协同合作,促进资源、效率和效益倍增。近年来,该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普遍缩短三分之二,全球销售收入连续增长15%以上。

目前,全市共有5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今年将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推广标杆企业典型经验,推动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