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 创城工作

威海20余处共享绿地成市民游客“心头好”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5-05 09:03
点击次数:

   

      ■看进展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全省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名单,威海入选。今年4月,我市向市民免费开放20余处共享公园绿地试点。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这些共享公园绿地已成为市民及游客露营、野餐的好去处。

      4月30日的威海,天气晴朗、绿草如茵。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位于悦海公园的绿地开放共享区看到,绿地上已支起约10顶帐篷。这里不仅与“网红打卡地”悦海公园灯塔相依,向东30米左右便是蔚蓝大海。市民和游客有的躺在帐篷内,有的席地聊天、野餐,孩子们则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奔跑嬉戏。

      “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露营,零距离亲近自然真好。”正在露营的市民丛晨晨说,之前中心城区合适、开放的露营点不多,只能跑到近郊露营。她认为,在中心城区里开放共享绿地的举措非常贴心。

      记者注意到,在悦海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附近还设置了直饮水、秋千、座椅、“智惠易站”等便民服务设施。园林工人也在不间断清理共享区内的垃圾,提醒大家文明游玩。江苏游客赵先生说:“市中心有这么多免费便利的公园、绿地,开放给游客搭帐篷露营,生活在威海不要太幸福啊!”

      不仅在悦海公园,5月1日,记者在国际海水浴场大白帆广场西、绿道以北林下及草地和小石岛湿地公园部分林下空间走访时发现,这里也随处可见搭帐篷、野餐的游客。在配套上,除了有公厕、免费储物柜、安全监控,还有衣帽架、直饮水、冲淋、售货点、垃圾桶等便民服务设施。

      “我市从4月8日起,全面对外开放20余处共享绿地试点区域,在‘五一’期间备受市民游客好评。”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入选首批省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为契机,我市将总结梳理近一个月来的经验、不足,持续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创新管理制度,让市民在城市中尽享绿色生活。

      “开放”只是第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持续加强共享绿地管理,设置共享区域温馨提示和导引牌,安排人员维持秩序,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强日常保洁等,确保共享区域文明有序、整洁干净。

      ■破难点

      持续完善服务功能 满足多样化休闲需求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市就入选国家园林城市,是全省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大大小小的公园遍布全市各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06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向往露营、野餐等新兴休闲方式。此前,我市中心城区虽然广泛分布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但因在管理和维护上存在困难而暂未开放。今年,为满足市民露营、野餐等多样化需求,我市经过前期调研后向市民开放20余处共享绿地试点。

      开展精致城市建设这5年,我市始终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见缝插针”建起254个口袋公园,广大市民实现“开窗见景、推门见绿”。今年,我市将再建9处口袋公园,铺就25.9公里城市绿道,设793台(套)各类休憩坐凳、康体休闲等设施,持续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

      ■他山之石

      江苏宿迁:积极拓展开放共享绿地类型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首批44处开放共享城市绿地名单公布。不同于以往仅仅将公园大门打开,当地把公园里的草坪、林下空间、空闲地等向市民开放,让大家能够进去野餐、露营、垂钓、搭帐篷等。

      宿迁还不断完善周边的安全监控、垃圾收集点、卫生间等服务配套,助力游客充分亲近自然、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为让市民充分享受绿地空间,又给绿地提供管护时间,公园搭建帐篷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6时。为做好草坪修剪和养护,维持草坪景观,确保草坪植被健康美观,园内每周一、周二禁止搭帐篷。

      除公园绿地外,宿迁市积极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把具有宿迁特色的单位庭院绿地和临时绿化的储备土地纳入开放共享清单,全力拓展开放共享新空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