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 创城工作

“啄木鸟”出动,威海治理“牛皮癣”有方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5-22 13:46
点击次数:

文明威海“啄木鸟”行动常态化运行以来,市民、志愿者对城市里不文明现象的感知“触角”更加敏锐,问题反馈线索上传数量也随之增加,部门、街道、社区接到交办线索后,问题整改质效大幅提升。

小广告俗称城市“牛皮癣”。办证刻章、开锁、通下水道……五花八门的小广告常被贴在楼房墙体、地面台阶等“隐匿”角落,由于张贴的位置分散、不起眼,增加了清洁管理难度,更拉低了城市“颜值”。

5月11日,市民在Hi威海客户端“拍一拍·议一议”专栏上传了一张有关小广告的照片,照片显示高新区怡园街道陈家后沟合作社前,公益宣传栏上夹杂着一张小广告。

“接到问题线索反馈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除了宣传橱窗外的小广告,同时对宣传窗内的公益广告进行规整和更换。”卧龙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隋君超说。

根治“牛皮癣”顽疾,怡园街道探索出疏堵结合治理小广告的新路径。怡园街道广泛发动辖区内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物业服务公司、志愿者等力量,重点对电线杆、配电箱、居民楼道等各类公共区域进行排查清理。同时,在楼栋内安装便民服务广告栏,将“小广告”变身为“服务卡”。截至目前,怡园街道集中清理小广告2万余处,已安装6000余个便民服务广告栏。

“按照‘集中清理、常态整治、防治结合、长效落实’的原则,我们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治理上下功夫,将进一步发挥广大居民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志愿行、‘牛皮癣’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营造你我齐监督、同参与、共清理的氛围。”怡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市文明礼仪协会名誉会长王祖舫说:“‘牛皮癣’虽小,但也让市容市貌打了折扣,尤其是那些有虚假信息的小广告,还会对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对这样的小广告要及时巡查清除,对那些市民张贴的楼房出租等联络信息,可设置统一公开栏,这样在便利市民生活的同时,也让城市文明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