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 创城工作

我们的创建故事丨社区有支“啄木鸟”服务队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5-17 10:49
点击次数:

5月10日,南海新区滨海社区工作人员在检查蔚蓝水岸小区内部环境卫生时,和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碰了头。这支服务队是社区内居民自发成立的。

队伍刚成立时,只有队长孙常浩和老党员李先孝两人,硬件配套损坏缺件、绿植花卉枯萎蛮长、广场花园卫生死角……只要哪有“不合格”,他们就立马去帮着解决。实事办得多了,居民的心一直被温暖着。“从早到晚都能在小区里看到他们的身影,我们楼道里的小广告就是他们带着小刮铲清理干净的。”居民石萍华被处处细节打动,现在也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分子。

在文明监督员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行动起来,散步遛弯时看到问题,也会反馈到社区微信群中。“出门买菜时看到的问题,在回来的时候就给解决了,速度真快!”这是小区居民石绍敏的心里话。原来,志愿服务队巡逻时发现小区20号楼附近的路灯少了一个,立马给社区网格员打电话,不一会儿,维修师傅就将灯安好了。

服务队现在的“业务”,已不仅是负责小区的“颜值”。不久前,志愿服务队正在挨户排查单元内部的小广告,看到一户居民家门敞着,一问才知道是水管爆了。“了解到物业维修员还在路上,索性我们就拿起工具自己干了起来。”志愿服务队成员卢兆平说,现在他还自学了各种维修技能,以备居民不时之需。

“作为我们的好帮手,在水电维修、邻里调解、小区绿化等方面多亏了他们。”南海新区滨海社区相关负责人黄卫平说,根据志愿服务队收集来的问题,他们整理出“民情手记簿”,对常出现的“飞线”“乱停乱放”等问题采取早规避、早检查,集中精力办好群众的身边事。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南海新区40多个小区均有分布,目前已有200多名居民报名参与,对城市管理中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