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威海 > 工作动态

智慧中药房让群众“方便看中医”

文章来源:数字威海
时间: 2023-05-11 15:29
点击次数:

“候药难”“煎药难”“中药饮片品质保障难”一直困扰着患者和医疗机构。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2018年起,我市在全国、全省首创“互联网+”中药集中配送模式,依托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中药房进行整合重组,共建成智慧共享中药房5个,日均煎煮配送中药0.7万付,服务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至今,累计煎煮224.5万剂中药饮片,累计服务34.9万人次。

2018年,文登区建设了全国、全省首家智慧中药房,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方系统互联互通,实行统一采购、审方、煎制、配送、追溯、监管的“六统一”模式。患者在辖区任意一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处方经互联网传至配送中心,经配送中心审核、调剂、浸泡、煎煮、包装,免费配送至患者家中。2019年至2022年,其他智慧中药房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国率先实现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基层全覆盖。

据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介绍,在探索智慧中药房建设过程中,威海各区市在软硬件设施设备配备和信息化搭建上,不断摸索并参与企业设备的研发创新,逐步衍生出自动抓药机、自动煎药机、智能中药调配系统、智慧统计系统等,由文登区先期试点的1.0版逐步向2.0版、3.0版过渡,为群众提供“联通”“精准”“智慧”全链条的中医药服务保障。

“医院和网络询诊平台的处方单通过网络端口接入智能配送中心系统,经过系统自动审核及人工复核后生成相应条形码,然后每个后序环节都要进行扫码记录工序,方便系统追溯。同时,煎煮、浓缩、包装等智能化生产,使产品更安全、有效,让患者更放心。”该工作人员表示。

智慧中药房建设这一创新性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等共享资源平台,通过严谨、高效、卫生的服务流程,不仅让患者少跑腿得便利,而且更有效保证了药品质量,确保“好方有好效”,从根本上保障广大群众利益,节约基层医疗资源,节省基层运营成本,达到了效益最大化,实现了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