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威海 > 工作动态

威海供电创新打造“威您办·电好办”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23-05-10 15:34
点击次数:

5月10日上午9:00,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总工程师郭亮介绍“威您办·电好办”供电服务品牌暨供电网格化服务十项提升举措有关情况。

今天是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都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2022年,山东省电力公司立足“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提出打造“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的“宜商三电”服务体系。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作为服务地方的国有能源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宜商三电”服务体系工作要求,深度聚焦广大客户从办电到用电全周期服务需求,创新打造“威您办·电好办”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一流的获得电力体验。

“威您办、电好办”供电服务品牌

聚焦办电效率,更好服务客户“用上电”

打造“无证明”极简办电模式。科学贯通办电大数据,深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居民码”、“企业码”等政务服务共享应用,推出7类、17项电力业务办理免提交证照证明,累计“无证明”模式服务客户13568户。深化“电水气暖”联合办理。依托市大数据平台共享水气暖报装信息,实现电水气暖线上同步报装。全市56个电水气暖信营业厅设立60个“一站式办理”窗口,无差别受理电气水暖业务,累计办理“一站式”综合业务260余例。简化电力接入行政审批手续。实施低压涉电行政审批免审批,高压实行告知承诺制,施工单位在政务平台提交申请资料,在线获取《告知承诺书》,平均降低接电时长3个工作日。持续深化政企数据共享。贯通电力业务系统与工程审批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主动对接用电需求,累计自动获取工程项目信息1.29万条,服务1157个企业“无感办电”。深度优化物流式办电。在全省供电系统首批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等共享调用,首创客户“刷脸办”、企业“一证办”。大力推广“网上国网”“爱山东”APP等多种线上渠道,创新推广“物流式”办电、“大众式”点评等服务新模式,打造办电“网购式”体验。

聚焦用电体验,更好服务客户“用好电”

深度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国内首建配电能源互联网示范和客户侧能源互联网示范,全域全覆盖加装配电自动化终端7451台、智能融合终端7333台。充分挖掘电力数据价值。承建全省首个企业用能监测平台,开发多款大数据产品。针对家庭、商铺、企业等不同客户特点,通过电力大数据直接给出用电改善建议,累计服务企业2万余户,功能覆盖率99.93%。大力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建设全市首个“零碳”工业园,获权威机构认证。与6家企业达成用能优化、能源托管等服务,年均节能100万千瓦时。创新打造“海洋牧场”零碳能源示范区,助力企业年均增产15%,用能成本降低25%。积极服务电动汽车绿色出行。累计建成充电站61座、充电桩316台,“主城区3公里、城郊5公里”快速充电圈基本建成。

聚焦供电质量,更好服务客户“不停电”

打造“全天候不停电”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配电自动化系统,打造负荷“能转不停”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中低压电网故障从1小时人工排除到30秒自动隔离。构建“抢修不出网格”快抢体系。市县一体构建“61个供电服务小网格”+“13个抢修服务大网格”的网格化抢修服务体系,年均采取“带电作业”和夜间“零点作业”完成抢修任务1.2万余次,每年减少停电50万时·户,供电可靠性达到99.977%。实时监测保障重要客户用电。建立重要客户周安全风险预警管控机制,及时下发预警通知书告知客户存在的风险,制定“一户一册”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确保不影响重要客户正常用电。

供电网格化服务十项提升举措

今年以来,供电公司把打造网格化供电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结合威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十项提升举措。

提升网格内客户诉求响应质效。打造电力网格经理队伍,在社区公示栏、单元楼道内主动公告电力网格经理信息,全面推广电力报修电话,缩短服务链条,及时了解社区网格服务工作重点,严格按照网格协同管理规定处理涉电问题。

提升社区网格供电信息透明度。针对停电信息、峰谷分时电价调整等客户关注热点问题,制作明白纸、宣传海报,电力网格经理第一时间通过网格微信群向社区网格内客户发布告知、针对性宣传答疑。

提升网格内供用电安全水平。定期开展低压用电安全宣传,推动将供用电安全隐患纳入网格共治日常巡视范围,提升供用电安全水平。

提升网格内客户档案信息准确度。基于网格化数据平台,开展客户档案校核,及时更新公司营销系统内客户档案,提升客户联系电话、地址等档案数据准确度,主动推送用电信息提醒。

提升网格服务渠道建设运营质量。充分挖掘现有服务渠道资源,积极推动“电水气网”联办服务,方便群众多类业务“一站式”联办。联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彩虹网格会客厅”,设置“电力开放日”,电力网格经理现场回答客户用电咨询、受理办电业务,积极开展网上国网宣传推广、举办线上渠道优惠活动。年内计划建设20个“彩虹网格会客厅”,打通服务客户“最后100米”距离。

提升社区网格客户服务能效。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推动节约用电、文明用电,在社区网格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生活文化。依托网上国网、“绿色国网”向客户推送电能能效账单,按需提供电量突增客户用能分析服务,让客户更加了解自身用能情况,推动社区用能绿色转型。

提升社区网格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持续简化社区网格客户办电环节和提交资料,全面应用“刷脸办”“房产+”联动过户等服务方式,为符合条件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提供“三零”服务。

提升社区网格供电可靠性。实行“网格化”主动抢修,提高城区电缆化率,减少外力因素停电风险,推广不停电作业,深化带电检测、旁路作业、移动发电车作业等技术应用。

提升网格电力负荷保供管理。深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应用,优化客户制冷、取暖负荷管理,尤其在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探索引导空调、电动汽车充电等各类负荷资源参与需求响应,做实做细负荷管理措施。

提升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能力。主动走访供电服务、供电质量诉求集中区域,宣传告知用电安全、电网改造建设进度等信息,主动征集客户意见建议,赢得客户的理解支持。

今年电力供需形势怎么样?接下来将采取哪些举措,保障电网迎峰度夏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威海市电网整体运行平稳,全市生产生活供电保持正常。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预计今夏威海最高用电负荷306万千瓦左右。晚高峰期间,可能存在电力供应缺口,如遇长时间高温、高湿天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面对上述保供形势,供电公司将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加强调控运行值班管理,做好对重要变电站、输配电通道及重要用户的运行监视,加强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线路的测温和巡视,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患。密切关注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紧急情况时严格落实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和事故拉路序位,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的单位的用电需求。加强与应急、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在负荷高峰和闷热天气条件下,增加值班备班力量,优化完善故障抢修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全市电网、客户故障。开展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联合反事故应急演练,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相结合的形式,度夏前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紧急故障演练及电力电量平衡预警演练,重点检验各部门、各单位协同应急处置能力。

供电网格化服务的主要模式是什么?推行供电网格化服务的目标是什么?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工作进展?

供电网格化服务主要特点是落实网格管理要求,电网企业网格经理(客户经理)与政府网格员分层级组织对接、联系,重点在居民涉电诉求处理,电力政策、节约用电、安全用电信息宣传、居民档案核查治理、安全隐患排查处理、能效服务、公益服务等方面开展协作,打造一种供电网格化服务新模式,实现客户诉求在网格中响应、用电问题在网格中化解。

供电网格化服务的目标:一是诉求响应更快。网格经理主动融入政府网格,实现属地服务渠道更加扁平化、精准化,有效缩短网格内客户服务链条,提升客户诉求响应速度。二是问题解决更好。双网联动解决网格内涉电问题,提升供电服务的接受度、认可度,客户诉求一次解决率和业务办理满意率争取达到98.5%以上。三是业务效率更高。完善网格服务支撑手段,推动用电政策宣传、用电信息收集等重点工作“网格办”,提升网格服务效率。

目前,供电公司协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了4个彩虹网格会客厅,设置了“电力对外开放日”,上线了“用电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供电网格化服务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业务处理满意度大幅提升,达到了99%以上。

供电公司打造的“威您办·电好办”服务模式,在服务电动汽车接电上有什么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充电桩安装数量逐年攀升,今年以来,威海市充电桩接电数量同比增长127%。为了充电桩接电再提速,“威您办·电好办”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两项简化充电桩接电的服务举措。

充电桩“免证明”办理。常规,居民安装充电桩需要自行前往物业公司或社区,协商并取得同意施工的证明材料,再携带相关材料到供电营业厅或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办理充电桩。供电公司大力推行居民充电桩无证明办电模式,主动对接物业公司,提前将具备充电桩安装条件的车位摸排建档,在此范围内的车位报装接电时,无需车主再自行办理物业证明材料。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对具备条件的80多个小区、2万余个车位统一登记造册。

电动汽车“上牌+接电”政企联办。为了缩短电动车车主购车上牌与申请充电桩接电的间隔时间,供电公司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供电服务环节再前置,打造了“上牌+接电”联办模式。在电动车上牌节点,可根据车主需求将报装信息自动分发至全市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按需上门勘查,提前启动配套工程建设,平均压缩接电时长约3个工作日,满足了车主急切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