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年人服务专区 > 养老资讯

老有所养 困有所帮 威海民政服务暖民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4-03 10:28
点击次数:

3月29日,环翠区华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来到环翠区桥头镇碑鲁村几位老人家里,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家常。“老人们更渴望陪伴,让他们感到温暖、关怀,是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华益社工负责人杨洪政说。

威海市民政部门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救助、社工专业服务等,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参加活动还能“攒”积分

3月30日下午2时,在威海市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二楼活动室,伴随着欢快的音乐,10多名社区居民正在做太极柔力球运动。

据了解,居民在这里参加公益大讲堂、到阅览室读书或参与志愿服务,都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在6012349积分超市、中心各网点、异业联盟各单位兑换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每周都来这好几趟,看看书、上上课,既锻炼身体又攒积分,真不错!”居民戚秀香说。

除固定课程外,每个星期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都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医院、眼科诊所、口腔诊所、眼镜店等单位的志愿者免费为老人提供测血压、检查视力和口腔、清洗老花镜、维修小家电等服务,深受积分会员的欢迎。

以积分为杠杆,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将政府主导的养老服务事业和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产业有机结合,鼓励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活动中。

今年以来,威海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中央试点资金5343万元,累计建成城乡老年餐桌1066处,日均服务老年人3万人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63张,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只上一张网”就可申请救助

近日,文登区宋村镇16岁男孩林杰(化名)家里来了一位老朋友——镇上负责民政工作的王艺宁。进门后,王艺宁与林杰谈心聊天,一再叮嘱:“我的电话你存好,有困难及时说。”

此前,得知林杰因家庭变故生活遇困后,宋村镇第一时间为他申请了一笔临时救助。“一次发放12个月的临时救助,能保证孩子基本生活。”文登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审批权下放,镇上可直接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款,效率提升不少。

林杰享受的是威海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中的临时救助政策。近年来,威海市建立了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多层次梯度式社会救助体系。

如今,“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科技加持下,威海市已实现精准救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学生教育救助、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都可以在由市民政局开发的“威救你”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实现,而且申请流程简单。

截至目前,威海市城乡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1001元和800元,“海螺姑娘”也为全市720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免费集中收治376名兜底保障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给予1.1万名困难群众急难型临时救助,支持6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活动,2.7万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