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3-01741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权威发布 | 5月1日12时起,威海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时间: 18:44
点击次数:

4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支队长宋志明介绍2023年威海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相关链接】
  针对违禁渔具,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清理整治?
  市海洋发展局每年都组织各区市对辖区内渔港、船厂、自然港湾等停放的捕捞渔船、养殖船等船只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违反休渔期规定携带网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组织力量对我市周边渔场违规投放的“老牛网”“袖子网”“锚流网”等定置网具、违禁网具进行清理。
  2022年伏休期间,我市以荣成市为试点,选取15艘大马力渔船作为“护渔船”对周边渔场的违规网具展开协助清理,整个伏休期全市共清理没收违禁渔具7880套,成效显著。今年伏休期间,我市将“护渔船”清网范围扩展到全市所有沿海区市,“护渔船”数量由去年的15艘增至今年的33艘,清网范围扩至我市周边所有渔场,力争取得更高成效。
  伏休期间市民如何吃到新鲜的海鲜?
  休渔并不代表所有渔船都不能出海,也不意味广大市民朋友在这一段时间里吃不到海鲜。
  不休渔的钓具渔船、休闲海钓船、远洋渔船、专项捕捞(鱿鱼、海蜇)等都可以向市场供应新鲜渔获物。
  我市是海产品养殖大市,伏休期间正是我市养殖水产品大量上市的时间,对虾、梭子蟹、鲈鱼、牙鲆、多宝鱼、石斑鱼等养殖海产品都可以在伏休期间出塘上市。
  伏休开始前,很多渔业企业会将捕捞的渔获物进行冷冻或暂养处理,伏休开始后,冷藏厂解冻的冰鲜海产品、部分暂养的海产品也可以供广大市民购买食用。
  此外,伏休期间我市还有不少从国外进口的新鲜海产品可以供广大市民和消费者食用。
 
  伏休期间我市如何保障渔港渔船安全?
  配齐渔港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设施,加强港区安全管理,合理安排渔船停泊间距,留足消防疏散通道,完善消防、供电、垃圾和废油废水回收处置等各项设施,切实做好港内渔船防风、防火、防碰撞工作。
  严格落实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年”方案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落地。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严查渔港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有效情况,强化养殖渔船编组管理、编队生产,重处养殖渔船超载、超航区、超抗风等级作业,船员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等违法违规行为。
  常态化开展渔业安全宣教工作,认真开展商渔船防碰撞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全方位提升渔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
  坚决执行24小时安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传递各类预警信息,守听全国渔业安全应急值守电话“95166”,对突发险情或事故,第一时间积极妥善组织开展救援。
  渔船违法违规后,有哪些处罚措施?
  对查获的违法违规渔船,严格落实海查陆处规定,不得在海上处罚后放行。处罚标准严格按照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渔船扣押期满后,可视渔船违法违规情节和整改情况,继续采取禁止离港措施,直至其不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的相关情形的,方可解除禁止离港措施。
  符合扣减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情形的,按规定扣减渔船相应的补贴。对纳入镇街编号管理的钓鱼船、养殖船等,一旦伏季休渔违规,按照涉渔“三无”船舶依法依规处置。持有《专项(特许)渔业捕捞许可证》、采捕养殖水产品、运输养殖活鱼等渔业船舶违规的,除依法处罚外,取消该船及用船单位下一年度申请资格。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