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生态振兴

荣成市积极探索农村污水治理路径擦亮生态振兴“底色”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3-04-27 16:08
点击次数:

近年来,荣成市创新探索农村污水处理与“厕所革命”一体化建设模式,将生活污水生态治理和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相结合,实现了污染物自产自洁、生态利用,为农村生活污水整县制治理提供了模式借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资5.5亿元,完成50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每年处理生活污水约525万吨、节约污水转运费用约7000万元。

一、坚持因村施策,分类确定污水治理方式。一是分散收集集中利用。对地貌复杂且具备就地就近还田等资源化利用条件的259个村,采取“建设三格化粪池+灰水收集+集中利用”的方式进行处理。二是建设单户或联户处理设施。对人口较分散且排水集中收集困难的191个村,综合考虑使用频次和用水、排水量,采取建设三格化粪池和单户联户污水处理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三是纳入城镇管网处理。对城镇污水管网能辐射到的41个村,强化城镇配套管网扩面延伸,减少中间暂存拉运人力和资金花费,就近接入城镇管网统一处理。四是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对人口比较集中,排水量较大,有污水径流的11个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综合采用MBR膜等工艺进行集中处理。

二、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整合各领域专项资金对设施建设及后期运维进行差异化补贴,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按沿海镇(街)30%、内陆镇(街)70%的比例予以补贴,新建村庄户型污水处理器予以全额补贴;在运行费用方面,对村级设施和户型污水处理器按70%的比例予以补贴,对收集转运处理及农厕管护费用予以全额补贴。二是探索引入社会资本。采取政府持股、BOT项目等方式,引进中国水务集团、北京碧水源等国字号企业和上市公司在部分镇(街)建设污水治理设施,由企业负责运行维护;鼓励当地骨干企业协助周边村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提升了污水治理效能。三是鼓励镇村自建自筹。通过村内广播、明白纸、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农村污水治理,组织村内党员和志愿者协助开展沟渠挖掘、管网安装、运维管护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极大减少建设和运维环节资金投入,营造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通过村级自筹自建,全市累计节约各类资金约1500万元。

三、规范运行管理,探索实行多元运维模式。一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出台《关于推行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管理的意见》等文件,成立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住建部门统筹规划、生态环境部门常规监测、水务集团运维管理等职责,规定镇(街)、村的污水治理设施实行分级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运行维护机制,确保污水治理达标率为100%。二是提升专业化运维水平。成立镇级污水处理分公司,实现市—镇—村污水处理公司化运行、一体化管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设镇村污水收集处理和智能改厕管理平台,实现运维管理“智慧化”;配备20辆吸污专用车和3辆日常调度车,全部安装定位及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污水治理即时调度、远程监管。三是融入“信用+”管理模式。将污水治理工作深度嵌入农村信用建设,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在群众动员、设施建设和后期运维等工作重点积极作用,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污水治理的主动性。